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孩子喜欢用左手 要纠正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8-30 17:03:0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一群孩子围着小池塘钓鱼,其中一个小男孩的爸爸在男孩旁边:“用另一只手。”小男孩将鱼竿换到右手上,别别扭扭的拿起鱼竿,不到一分钟又换到左手,爸爸见状“怎么还用这只手呢,用右手,你看这些小朋友都用右手。”小男孩又换到右手上,紧接着左手又不自觉的去右手拿鱼竿,妈妈看见了顺手将鱼竿又帮小男孩换到右手中,这时小男孩很明显有点不耐烦了。爸爸“用右手钓鱼,要么就别玩儿了.”......

  明明很好玩的钓鱼游戏,被旁边的爸爸妈妈一干扰,小男孩钓鱼的兴趣全无,除了别扭还是别扭。孩子是左撇子,有必要纠正让孩子习惯性使用右手吗?

许昕用左手打球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左撇子占全球人口数的10%-12%,也就是几乎每10个人中就会有一个左撇子。有研究显示左撇子通常家族中有长辈是“左撇子”,下一代出现“左撇子”的概率就会大一些。根本原因是大脑自然选择的结果而已。

  人的左脑控制逻辑、语言、抽象思维等等功能,而右脑则控制着音乐、绘画、想象等功能。

  小孩左撇子不需要纠正。如果家长强迫孩子使用右手,不但束缚孩子的自有,还会让小孩感到强大的压力,即便帮孩子纠正了“左撇子”,还在无形中限制了孩子右脑的开发。很多父母纠正孩子左撇子,可能认为左撇子有点特殊,并且社会上很多习惯等等都是根据右手设置的。其实这样的想法也是错误的、片面的。如今社会并没有因为是左撇子而受歧视,反而很多左撇子的人有更多的才艺。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许昕就用左手打球,所以左撇子有什么不好吗?

  生活中用手习惯不需要可以纠正。比如用筷子,日常使用工具等等,完全可以按照孩子左撇子的习惯来,家长还可以根据孩子习惯,将玩具架放在孩子方便取的左手边、跟其他小朋友玩的时候,距离稍微远一点,免得由于距离太近而造成的不方便。如果孩子习惯用左手写字,家长还是需要通过巧妙的方法来引导孩子使用右手。因为体制和教育的关系,使用左手写字的确会造成不便。

  所以,对于除了写字以外的动作,让孩子按照自然情况发展即可,不要强迫孩子改为右手。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