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还在担心孩子入园焦虑吗?这几件小事做起来

http://www.baoqin.com 2021-08-30 14:55:0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年9月份开学,都会有一批娃娃初入幼儿园。新的环境和节奏对孩子们来说有很大的挑战,甚至孩子们在班级“聚堆大哭。”家长们又心疼又无奈,该怎么让孩子更快的适应幼儿园呢?

  孩子们入园后情绪波动基本都有迹可循,第一周反映比较强烈,将有一周的时间哭闹不止;接下来的一周到两周会慢慢适应,会有情绪反复的现象。第四周基本能够适应幼儿园生活和节奏。家长提前给孩子打好预防针,可以使孩子更快速的是适应幼儿园。

  一、用事实说话 不要过度美化幼儿园

  很多就爱张为了让孩子对幼儿园有个最初的好印象,便用力的美化幼儿园“哪里有很多好玩的玩具。”“会有很多小朋友陪你一起玩。”“老师会帮助你,遇到问题了跟老师讲。”“那里有很多好吃的。”其实这些东西对孩子来说,都不重要。她们去了感受到的可能是“那么多人玩一个玩具。”“我跟老师说话但是老师没听见。”“有的菜我并不爱吃。”进入幼儿园之初,孩子感受到的是陌生和失落,这样反而更加抗拒入园了。

  可以通过绘本和游戏的方式,让孩子更加直观的了解每天在幼儿园的日程,以及将会有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比如“你在那里可能会交到新的朋友,如果你喜欢谁,你要问问他叫什么名字,回来告诉妈妈,好吗?”“今天幼儿园里非常漂亮,有气球和彩带,老师也会给你们每个小朋友准备礼物哦,这是幼儿园送给你的第一份礼物。”以及遇到的一些挑战,比如“幼儿园里的玩具是大家的,大家要轮流玩,如果还没轮到你,你要等着轮到你你再玩,如果有人跟你要玩具,你可以说要排队哦"。”

  等孩子真的到了幼儿园,发现现实中与妈妈说的真一样,这样她们心里就很踏实,会更加信赖妈妈。

 

  二、让家里关系一般的人送 让关系好的人接

  让孩子喜欢的家人送,很容易恋恋不舍。那就让跟孩子关系一般,平时不怎么留恋的家人送孩子。如果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如果孩子更依赖妈妈,那就让爸爸去送,让妈妈去接。这样孩子能够在进入幼儿园时少些留恋,而更加亲近的人去接孩子,可以给孩子幼儿园生活画个圆满的句号。

  三、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

  在孩子入园之前,家里几个大人服务一个孩子,但是入园之后是三个老师服务多个孩子,孩子刚入园还不能完全适应幼儿园的节奏。通常说了一句话之后,老师忙于照看其他孩子并没听到孩子的需求。孩子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以及离开爸爸妈妈和熟悉的环境,难免会有负面情绪。很多孩子入园后情绪会变得异常敏感,动不动就跟父母哭。这时要理解孩子的情绪并且接纳孩子情绪:“嗯,我知道你现在有点心急,因为刚刚跟妈妈说话我没及时回复你。”“我小时候也有时候不想去幼儿园。”“我能理解你现在的感受...”安可以允许孩子哭出来,感觉孩子的情绪发泄出来以后慢慢的安慰孩子。然后转移注意力“你说你的好朋友xxx今天会穿什么颜色衣服去呢?”“你觉得你们今天会有哪些游戏呢?”将孩子思路引导幼儿园中去。

  总之,即便做了再多的准备,孩子入园后可能也会有些意外情况发生。家长要始终保持平和心态,并且把从容和淡定传递给孩子。要知道,孩子的成长就是渐行渐远的过程,每个阶段都是独一无二的,况且入园焦虑只是一时的,但是父母给孩子的坚定和爱却会始终伴随着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