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经常说“我讨厌你” 是怎么回事?

http://www.baoqin.com 2021-08-26 15:24: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都有不同的特点,有时候甜言蜜语,有时候“出口伤人”。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某个阶段经常说“我讨厌你。”“我不喜欢你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孩子从会说话开始,通过听、说以及家长好周围人的反映,慢慢知道了语言的含义。通常孩子说的很多话并不是大人所理解的含义,这是因为孩子有限的理解和表达能力。

  孩子突然对奶奶说“我不喜欢你了,我讨厌你。”奶奶听了有点伤心,“这孩子,哪有这样跟奶奶说话的,你不喜欢我,我也不喜欢你。”妈妈走过去轻声问孩子“为什么这样说呢?”孩子回答“因为奶奶给我喂水。”妈妈“那你可以说“奶奶我不喝水。”孩子“我说了不喝可是奶奶还是给我喝....”你看,孩子只是单纯的不喜欢奶奶一次次的要求他喝水而已,并非真的不喜欢奶奶。

 

 

  首先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说

  当孩子说“我讨厌你。”“我不喜欢你”以后,首先不要指责他“你怎么这么不懂事。”“不允许你这么说。”而是应该先耐心的问问孩子为什么这么说。上述孩子说不喜欢奶奶,只是由于奶奶非要他喝水而已。

  由于表达能力有限,孩子不能够准确的准确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是“我不喜欢喝水,已经和奶奶说了但是她却还是给我喝,这样我不喜欢。”

  帮助孩子说出他的想法

  “你只是不喜欢奶奶一次次要你喝水,对吗?”孩子“是的。”“那你是真的不喜欢奶奶吗?”“我喜欢奶奶,奶奶最可爱了。”“那你可以说奶奶我真的不喝水,你不要再给我了。而不是说不喜欢奶奶这个人。你说讨厌奶奶,奶奶真的会很伤心。”

  让孩子知道当下的感受是什么

  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出了大人认为不可思议的话,就是因为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让孩子知道自己当下的感受是什么,能够有助于孩子语言表达以及情绪管理。“奶奶非要你喝水, 你有点不耐烦,所以说了讨厌奶奶的话,是吗?”这样孩子就知道当时他的感受是不耐烦。在一切可教时刻固定住孩子当下的情绪:“由于试过几次你都没投篮成功,你现在有点沮丧,对吗?”

  此外,家长在跟孩子沟通时,要做到对事不对人。比如孩子把玩具弄撒满地,可以说“我看到玩具散落满地,走路容易滑到脚,我们收起来吧。”而不是说“你这个孩子这么调皮,看看这满地的玩具。”

  总之,孩子并没什么坏心思,不要总是用大人的心思去揣摩孩子的内心,很多时候真的是大人多想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