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最近总喊腿疼?怎么回事?可能正在经历“生长痛”!

http://www.baoqin.com 2021-08-16 17:12:4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最近总是喊腿疼,半夜都会被疼醒,缓一会儿才能好,明明没受过外伤,去医院检查一切指标也都正常,到底是什么问题?”

  对于2-13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孩子一段时间常常喊腿疼,但经检查,确实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你的孩子正在经历“生长痛”!

  为什么会有“生长痛”?

  “生长痛”的主要原因有2个:

  一是儿童在这个时期骨骼生长迅速,其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会产生牵拉疼痛;简单说就是孩子骨骼生长太快了,而它周围的肌肉生长跟不上速度,肌肉受到拉扯,感受到的一种肉疼。

  二是儿童白天活动量大,引起酸性代谢产物如乳酸的堆积,肌肉容易出现疲劳、疼痛。

  生长痛是暂时的,基本过段时间就会消失,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怎么判断孩子是“生长痛”?

  出现“生长痛”,孩子疼痛的部位和时间往往会有以下的情况,下次孩子再喊腿疼的时候,家长可以对照看看:

  1

  发作部位

  “生长痛”通常会发生于不同的部位,有时孩子一般会出现在双腿,特别是在大腿前部、小腿后部或膝盖后部,偶尔在腹股沟区。

  每个孩子生长痛都有所不同。不过疼痛的部位没有任何的异常肿胀、发热的情况。

  发作时间

  个别孩子会因为白天过度运动而痛感增强外,四肢生长痛的出现并没有什么规律可言,通常在晚上或是正在睡觉休息时发生。

  虽然夜间疼痛比较剧烈,甚至有的孩子会疼哭,但在白天可以正常行走、活动,蹦蹦跳跳。到第二天早上就会自行好转并消失。

  出现“生长痛”需要补钙、吃药吗?

  孩子出现“生长痛”,并不是缺钙导致的,往往是因为孩子长得过快了。

  即使钙充足的孩子也可能会出现“生长痛”的问题,所以“补钙”单对于缓解“生长痛”的作用来说,帮助并不大,不需要过度补钙。

  “生长痛”是正常现象,而且疼痛程度大多都可以忍受,所以也基本不需要吃止痛药或采取其他治疗措施。

  如果孩子出现剧烈疼痛、发烧、活动困难等异常现象,就需要立即就诊,以防其他疾病,但切忌自己滥用药品。

  出现“生长痛”如何处理?

  只要在医院检查后为正常的“生长痛”,而非其他疾病,就不用着急担心。平时做好以下几点,能帮助孩子逐渐缓解疼痛:

  1.补充营养

  保证孩子每天摄入均衡的营养,摄入足量的奶、蔬菜、虾、贝类等食物,补充孩子生长发育中所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2.局部热敷、按摩

  有些孩子痛感明显,拿热毛巾敷在孩子疼痛的位置,轻轻按摩肢体,这样能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改善肌肉痉挛,松弛神经,减轻孩子的痛感。

  3.转移注意力

  晚上可以多花时间来陪伴孩子,可以采取讲故事或者玩游戏等方式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让孩子忽略自身的疼痛感。

  4.减少剧烈运动

  不需要限制患儿的活动,但如果疼痛比较严重时,应该注意让患儿近期多休息,伤肢制动,适当减少运动,让肌肉放松,不要进行剧烈活动。

  别把疾病误会为生长痛

  虽然生长痛不是疾病,但如果孩子出现此类不适状况次数频繁、持续时间长,父母还是应该尽快带孩子去医院诊断。因为有些痛和生长痛症状特别像,不注意区分还容易误判:

  骨癌:孩子的疼痛会出现在某个特定部位,而且疼痛强度大、持续时间久。

  关节炎:不仅关节痛,还会出现红肿。

  骨折骨裂:一般是单侧腿、膝盖或者屁股痛,而且疼痛的部位活动受限制。

  在就医前,需要再次确认几个问题,如下:

  1、疼痛部位有没有肿胀或者发热?

  2、孩子白天疼不疼?

  3、走路或者跑跳时疼不疼?

  4、孩子有没有发烧?

  很多时候孩子还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感受,因此需要父母提前了解,掌握更多正确情况,配合医生的诊断。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