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被嘲笑了 如何引导孩子平复情绪呢?

http://www.baoqin.com 2021-08-16 13:32:4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一个宝妈表示:近日,3岁半的女儿在小区内和其他孩子一起玩,一个男孩要回家,但是要带走女儿的球,女儿一着急就哭了起来,旁边一个小朋友看见了对着女儿说“羞~羞~”。下班到家女儿就开始跟我“诉起苦”来。“妈妈,今天一个小女孩看见我哭,她在旁边羞羞我......”这位宝妈表示整个过程女儿没有什么过失,无故被嘲笑,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

  其实,在孩子这个群体中,几乎每个孩子都会被嘲笑过。被嘲笑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性格、穿衣打扮、学习成绩、名字、家庭环境、某种行为等等,都可能会成为与孩子被嘲笑的原因。我小时候因为没有穿袜子,被同桌嘲笑了,即便知道有那么多同学都不穿袜子,但是当时心里是很不舒服。那么如何让孩子正视被嘲笑这件事呢?

 

  1、认真倾听

  孩子被嘲笑后,如果向家长求助或者跟家长告状。家长首先要认证倾听,耐心的听孩子将故事的原委说清楚,然后问问孩子“那你是什么感受呢?”“你感觉有点不舒服是吗?”家长不要否定孩子的感受“这算什么事。”孩子之所以跟家长说这件事,说明孩子对你是百分百的信任,信任是良好亲子关系非常重要的催化剂。

  2、共情

  “那个小女孩羞羞你,让你当时心里不舒服是吗?”“你会觉得有点羞愧是吗?”帮助孩子表达出当时的感受,或者引导孩子把当时的感受说出来。这样她们会觉得好受些。即便别人羞羞你,但是你孩纸妈妈最爱的小孩。让孩子知道任何她感受不好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是爱她的。

  3、共同想一个解决办法

  待孩子情绪稳定后,可以跟孩子复盘,共同想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让孩子知道自己哭了并没错,但是这不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今后不想被其他小朋友羞羞你,那如果有人要拿走你的东西,你怎么办呢?“我应该跟他沟通。”告诉孩子要用语言解决问题,哭可以发泄当时的情绪,但是无法解决问题。让孩子知道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良药,并且任何事情都有解决办法。

  4、帮孩子建立自信心

  平时生活中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勇敢表达自己。自信心强大的孩子很少会自卑,即便感受到了自卑,经过家长的引导,也能够很快恢复信心。多肯定孩子,但是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底多大。适当夸赞,但是不要过度夸赞,否则孩子会认为自己永远都比别人强。

  经常对孩子这样说“刚刚你说谎了,是因为害怕才说的,下次你可以试着说出来好吗?”“你觉得你刚刚拍的球不如她们多,你希望自己也能拍那么多的球是吗?我们多练习一下,你觉得呢?”“每个人都是从不会到会的。”“不管怎样,你还是你自己,我们爱你只是因为你是我们的女儿,即便不如别人拍的多,我最爱的也是你啊!”

  让孩子知道自己的优点,并且通常自己有的别人没有,别人有的东西,自己也可能没有这都是正常的。“虽然别人抢走你的东西你哭了,但是你打针时候却不哭,很配合医生。”“你虽然暂时还不会拍球,但是你跳远比她远啊。”“你虽然没有平衡车,但是你有自行车呀。”......

  帮助孩子复盘情绪,只有克服了自卑的感受,实现自我超越,孩子才会感到掌控感,才会真正相信自己是可以的,逐渐就不会过于在乎别人的评价,内心才会更加强大。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