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说话不清晰 长大就好了吗?这几个原因不能忽视

http://www.baoqin.com 2021-08-12 17:22:08 来源:宝亲网

  孩子口齿不清、长大就好了?发音困难、再等等就能说了?……孩子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千万不能有这种错误的想法。

  如果家长觉得一切顺其自然,等孩子长大些,问题就会改善,可能就会让错误的发音伴随孩子一生。

  今天,我们来聊聊,关于宝宝说话不清楚,发音不准的问题!

  宝宝几岁口齿不清需要重视?

  说话不清楚首先要考虑的是孩子年龄因素。

  小宝宝刚学说话的时候,肯定很多音是不清楚的,口腔、听力、语言都在持续发育中,学话的过程是要逐渐清晰的。

  所以当宝宝一两岁时,口齿不清,说话含糊,简直正常不过了。

  但正常情况下,不是绝对,宝宝到了5岁,说话仍有很大一部分不能够被家人理解,发音含糊不清,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了,带孩子到发育门诊进行干预,不能顺其自然。

  宝宝说话不清楚有哪些原因?

  如果宝宝吐词发音不清,往往与以下这7个原因有关:

  1.舌系带过短

  舌系带过短是指孩子出生后舌系带没有退缩到舌根下,其附着点靠前,导致舌头不能伸出口外,舌尖不能上翘

  一旦婴儿开始说话,舌系带短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尤其是卷舌音例如“zh、ch、sh、r”的发音可能特别困难。

 

  2.长期喂稀软的食物,咀嚼肌得不到锻炼

  有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添加辅食后,都害怕孩子噎到,或者不消化,就一直让孩子吃软烂的食物。

  长期给宝宝吃的食物过于精细,经常吃流食,缺少咀嚼和吞咽,咀嚼肌得不到锻炼,发音就会不清楚。

  3.听觉系统受到破坏

  如果宝宝的听觉系统因为某些原因受到破坏,比如受过外伤,或者出现耳疾,宝宝听到的外界语言不清晰,自然也就模仿不准,口齿含糊不清的。

  4.功能性构音障碍

  功能性构音障碍是没有原因的,纯粹是小孩掌握不到发音的位置,有些小朋友表现在注意力不集中,留意不到这个音是怎么发的,有些则不知道这个音舌头应该怎么放,教一教就能掌握。

  建议带小朋友到医院检查确诊,并进行构音训练。

  5.语言环境较差

  比如大人说话不清楚,或者父母说话太快,这种情况下当宝宝努力去聆听大人说话的内容时,通常大脑和语言无法同步,宝宝容易出现口齿不清或不爱说话的问题。

  6.不给宝宝说话机会

  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景:宝宝指着桌子上的水杯“哼哼”,妈妈马上就明白宝宝是要喝水,杯子赶紧递到面前。

  宝宝的一句“哼哼”父母就立马秒懂,知道宝宝要什么,立马满足。但其实这种“心有灵犀”,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是非常不利的。

  多给宝宝说话的机会,孩子的语言能力才能发育的更好。

  7.发育障碍

  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等也是常见原因。语言需要多个神经和器官共同协力完成。

  精神发育迟滞、孤独症的儿童不仅表现在语言方面,同时其他能力也要比其他儿童弱。

  宝宝发音不准怎么纠正?

  1. 及时进行语言成长发育测评

  0-3 岁时大脑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儿童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时期。

  5 岁是语言潜能发展的高峰。家长发现孩子说话不清楚,发音不准时,要及时进行语言成长发育测评。

  2. 改变不良的养育习惯

  调整孩子的饮食习惯,同时要配合语言治疗师,帮助宝宝进行语言训练,争取早日追赶上同龄小朋友的水平。

  3. 每天带孩子进行外出运动

  爬楼梯,游泳,让孩子找其他小朋友一起参与游戏,增加她的社交,通过形式多样的户外运动和感官体验来刺激孩子的语言表达力。

   4.解决生理缺陷和听觉问题

  尽早解决宝宝构音器官生理缺陷如舌系带过短、唇腭裂等,以及听觉问题。带孩子找专业医师诊断,对症治疗。

   5.多与孩子进行交流

  父母调整自己的语言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要利用一切机会与发音不准的孩子进行交谈和练习,不要间断或半途而废。

  也可以教孩子唱歌、念儿歌、讲故事或复述个人愉快的事,锻炼其说话的连贯性,以帮助其纠正发音不清的问题。引导宝宝喜欢与人沟通的意愿,从谈话中肯定孩子的声音和语意。

  语言是信息获取和自我表达的工具,

  说得早、说得好的孩子,

  当然在接受各种信息

  以及学习上相对更快。

  希望宝宝们都能成长的更好。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