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如何护理?关于鼻炎的所有问题 家长看过来

http://www.baoqin.com 2021-08-12 17:19:4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鼻炎的高发季又双叒叕来了!立秋一过,气温将阶梯式下降,父母和孩子们即将开始一场“硬仗”。

  特别是有过敏性鼻炎的宝宝,感冒连带着鼻炎,秋天便是最难熬的季节。

  消息区已经有好多家长问「孩子最近开始连着打喷嚏、流鼻涕,鼻子都皴了,还有黑眼圈怎么办?」...「换季孩子鼻炎又要复发了,担心死了,怎么预防?」......

  今天先跟各位家长们说说宝宝过敏性鼻炎日常生活中,如何去预防和护理!

  点击下方可预约林业鑫医生直播在线问答

  ▼

  宝宝鼻炎如何治疗?

  避开室内和外部环境的过敏原,是治疗的根本。

  清洗鼻子,把过敏原、鼻涕冲走,缓解孩子不适,降低过敏反应。

  药物为鼻部糖皮质激素喷剂,该药品直接治疗鼻腔的过敏性炎症。

  激素效果不好的,联合使用抗组胺药,抗白三烯药(孟鲁司特钠),减充血药(缓解鼻塞),肥大细胞稳定剂等,具体情况还需遵医嘱,切勿擅自用药。

  如何避开过敏原?

  最常见的室内过敏原是尘螨、蟑螂、动物皮屑、霉菌;

  最常见的室外过敏原(季节性)是花粉、豚草花粉。

  日常小贴士

  1

  长期过敏的孩子,家长要做好床铺除螨,家具除霉菌,去除动物毛屑等工作

  2

  关于除螨,单纯依靠暴晒、紫外线、高温杀灭等方法不能彻底去除,即使螨虫死了,尸体碎片还会导致过敏;

  3

  有效办法是使用除螨仪器,经常吸吸,能把螨虫都吸走;

  4

  室内保持适当湿度,注意厨房、卫生间木制家具不被水泡,霉菌会少很多;

  5

  如果孩子对动物毛屑过敏的话,总不能把孩子送走,所以宠物就不要养了;

  6

  除以上过敏原,孩子可能对材料也出现过敏表现,比如有的孩子对丝绸被子过敏换成纯棉的就好了;

  7

  毛绒玩具、地毯等这些物品要注意。

  「盐水洗鼻」如何正确操作?

  目前公认的,国内和国外的鼻炎鼻窦炎诊疗指南均推荐:用盐水冲洗鼻腔是一种安全、方便的治疗手段,通常用于鼻炎和鼻窦炎的辅助治疗。很多宝宝会有鼻塞、鼻涕多等问题,可使用盐水洗鼻子。盐水洗鼻子有三方面作用:

  1. 把鼻腔内过多的分泌物和过敏原从鼻腔清洗出去。

  2. 保持鼻腔湿润。

  3. 促进鼻粘膜内纤毛摆动,加速粘液和炎性物质的清除,以减轻粘膜水肿。

  由于婴幼儿鼻腔粘膜娇嫩以及不能很好配合冲洗操作,因此整个鼻腔腔道的冲洗方式适用于 4 岁以上儿童和成人。

  4 岁以下的宝宝建议使用的是生理性海水盐鼻腔喷雾器。

  更小的小宝宝如果喷雾器都不能很好配合,可以把棉签用盐水浸透后再去轻柔湿润鼻腔。

  无论是生理性海水盐鼻腔冲洗还是鼻腔喷雾,都只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辅助治疗手段,轻症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可以只是清洗不用药。

  但对于中重度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而言,鼻腔冲洗以后还是会有症状,冲洗完、控干残存盐水后,仍然需要喷激素,或同时口服药物。

  宝宝鼻炎眼睛痒怎么办?

  很多过敏性鼻炎宝宝眼睛痒,大多是「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和过敏性鼻炎的病因一样,是因为眼睛接触了花粉、霉菌、尘螨或者动物的皮屑毛发等过敏原后,引发眼部出现了炎症,和过敏相关。

  过敏性结膜炎的家庭护理如下:

  1. 避免接触过敏原。不去杂草丛生的地方,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洗手洗脸,室内关闭门窗。

  2. 湿毛巾冷敷减轻眼部肿胀。用干净毛巾或者纱布,先在10-20度的冷水中浸泡,然后拧干敷在眼睛上。

  一般每次10分钟左右,一日可多次冷敷。切记温度不要过低,以免造成眼部冻伤。

  3. 使用人工泪液滴眼。它的作用是稀释过敏原和缓解眼睛干涩。

  4. 以上 3 步都做了之后仍不能有效缓解眼痒症状的 2 岁以上儿童,治疗药物可选对速发型过敏反应有着良好的预防与治疗作用的「色甘酸钠滴眼液」和抗过敏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

  3岁以上的儿童,也可以选择「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以及「富马酸依美斯汀」进行治疗。

  注意:以上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