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父母都不高 孩子能长高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8-07 14:48:43 来源:宝亲网

  经常有妈妈问:「我和老公都不矮,孩子却比同龄人矮半头,什么时候才能长高啊?」

  「我跟孩子他爸都不高,孩子是不是很难突破遗传?」

  孩子的个头儿总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就像大家都羡慕的田亮的女儿森碟,11 岁就拥有了逆天长腿,已经长到了158cm。

▲森碟广告图

  对于11岁的女生来说,158cm的身高也已经超出「偏高」标准许多了!

  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只要骨骺线没有提前闭合,森碟的身高是不用再愁了。

  骨骺线相当于一扇长高的大门,当它关上的时候,宝宝就很难再长高了。

  孩子是如何长高的?

  人类身高主要取决于长骨(手臂、大腿、小腿等四肢皆属长骨,手指头、脚趾头则属短骨),长骨长度越长,身高也会越高。

  人体长高主要是由于人体骨骼的线性增长达到的,对人体长高起决定性作用的是躯干骨和下肢骨的线性增长。

  骨生长是基于骨骺板软骨细胞不断分化、成熟及骨化。骨骺板是在骨骺与骨干交界处保留的软骨层。骨骺板的存在显示软骨细胞仍有增殖能力,长骨能继续生长。

  如骨骺板完全被骨组织代替,骨骺与骨干完全融合,「骨骺闭合」,骨即不再增长。

  所以我们要提前关注孩子的生长情况,不要等骨骺闭合后而后悔,错失治疗机会。

  父母都很高,孩子就一定高吗?

  有一些妈妈可能比较自信,“反正我和他爸个子都高,基因好, 孩子将来也不愁。”

  2017 年的《中国儿童身高管理现状调研报告》中的数据显示:

  国内 50% 以上的儿童未能达到遗传身高,近 80% 的儿童未来身高不能达到家长的预期。

  这意味着,在中国,大部分的家长对孩子的身高盲目自信。

  而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家长非常关注孩子的“身高管理”,早在青春期之前就进行了有效干预,抓住了孩子长高的时机。

  有的家长倒是很在意宝宝的身高发育,却用错了方法,比如夫妻站在孩子两头,一人拉手一人拉脚,生拉硬拽,结果不仅身高没长,孩子的身体还受了伤。

  有的家长病急乱投医,给孩子乱吃补品,把孩子变成了性早熟的小胖墩。

  还有的家长坚信“二十三,蹿一蹿”,结果错过了孩子生长的黄金期,后悔莫及。

  孩子长高要抓住2 个黄金期

  在身高发育过程中,有两个「黄金期」,分别是 :3 岁前和青春期。

  要想让孩子的身高突破遗传的局限,把握住孩子长高的「黄金期」,利用环境因素对孩子的身高科学地干预就很有必要。

  别人娃都在冲刺努力长高高!咱们也不能输!

  如果孩子在「身高」方面有遇到身高矮/体重胖、生长曲线长期异常、孩子比同龄人矮很多、孩子比同龄人高很多、长得很慢等情况;

  一定要定期(3-6个月)带孩子身高管理门诊随访,评估身高体重和BMI及性征发育情况。

  在黄金期进行身高管理就算爸妈不高也能逆袭!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