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3岁半开始咬手指 是怎么回事?

http://www.baoqin.com 2021-08-05 16:56:1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大部分婴儿自从出生1个月以后,开始吃小手。每天把拳头塞进嘴巴里,吃的津津有味,这种行为通常在18个月左右结束。当宝宝1个月以后发现自己的小手可以被自己支配,于是她们就开始了对世界的探索,孩子对世界的感知和探索,是从嘴巴开始的。这个行为叫做“口腔敏感期”。

  这个阶段,家长不需要进行干预,不要强行制止,更不要在手上摸苦瓜汁等等,越强行禁止,孩子就越来越对此感兴趣。很多孩子甚至最后把手上的皮肤裹破。只要把宝宝的手洗干净,就让宝宝放肆的啃吧。如果口腔敏感期比较顺利的度过,一般到18个月左右,大部分孩子都不会有吃手习惯,因为她们的小手会有更大的作用了。但是生活中,很多孩子三岁半了又出现咬手的习惯。这是怎么回事?

  一、心理压力

  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啃手指时,首先观察孩子在什么状态下开始肯啃手指。很多孩子会在有压力、紧张、焦虑、缺乏安全感等等状态下会通过啃手指来缓解内心的压力。此前热播剧《小舍得》中,闫子悠心里开始出现问题时,外在表现就是不断的扣手。所以当孩子有吃手动作时,家长首先反思一下最近是不是对孩子过于严格,或者家庭有什么变故、是不是出现了亲子关系障碍等等,导致的孩子内心压力比较大。如果跟孩子的相处模式没有任何变化,家庭也没有什么变故,就与老师沟通一下,看看孩子在幼儿园有没有这种表现,同时也侧面跟老师了解一下孩子最近在幼儿园的表现怎么样。

  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和更多关注和陪伴,告诉孩子你爱他。及时疏导孩子情绪,并且事后复盘。让孩子知道任何时候爸爸妈妈都是爱他的,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孩子的内心焦虑和紧张情绪。

  二、缺缺乏微量元素

  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或许会导致孩子爱啃手,身边也有些家长的亲身经历过。可以带孩子就医咨询看看是否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根据医嘱适量补充,啃手频率会降低。

  三、模仿,单纯的好玩

  孩子很喜欢模仿,周围有人突然做了这个动作,孩子就会去模仿。家长让孩子远离有这种习惯的人,看不见之后孩子就不做此类动作了。通过视频、图片的形式告诉孩子手上细菌非常多,以及啃手的一些危害等等。

  勤剪指甲,保持好手部卫生。

  不要强行阻止孩子吃手,强行阻止后孩子压力更大,反而会通过啃手来缓解压力。多关注、少苛责、多鼓励。经常跟孩子聊天,在轻松的氛围下聊天孩子会更愿意说。孩子的很多心理问题都是通过行为来表达, 作为家长要耐心观察,及时通过正确方法纠正此类行为。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