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疱疹性咽颊炎凶猛来袭 家长如何做好防护?

http://www.baoqin.com 2021-08-02 09:00:45 来源:宝亲网

  炎热夏季到来,很多宝宝出现“高烧38度、嗓子疼、吃不下饭”的问题。

  以为是“感冒了”,但结果一查,家长开始焦虑了,宝宝感染了夏秋季高发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疱疹性咽峡炎。

  疱疹性咽峡炎常见于婴幼儿,主要病原体: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最常见。

  疱疹性咽峡炎具有较强的感染性。

  很容易在幼儿园、学校、游乐场等儿童聚集的场所快速传染,一个孩子中招可能导致身边孩子都中招!

  今天就给各位家长解答一下关于疱疹性咽峡炎的问题,附家庭防护指南!

  如何判断孩子是疱疹性咽峡炎?

  孩子一旦感染病程是很痛苦的,有两个最为典型的症状:

  常见症状:疱疹

  咽峡充血特别明显,舌腭弓、软腭、硬腭及悬雍垂处有灰白色的小疱疹,直径1-2毫米,周围有红晕,2-3天破溃为溃疡,疱疹与溃疡常同时存在,疼痛感剧烈。

  高热

  起病急,高热起病,体温可达37.7℃—40℃,约2—5日后下降。体温特别高时甚至会发生高热惊厥。

  疱疹性咽峡炎如何传播?

  本病可通过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接触方式传播。

  1.粪-口传播

  肠道病毒可从口进入人体,引起感染;宝宝的粪便中可能存在病毒,如便后未及时洗手清洁,可能造成病毒传播。

  2、飞沫传播

  周围小朋友口中的飞沫如果在呼吸、打喷嚏、咳嗽时排入空气中,孩子吸入后可能就会被传染。

  3、接触传播

  直接或间接接触已患上疱疹性咽峡炎宝宝的呼吸道分泌物、口腔疱疹液或者上厕所后未清洗的手,都可能致病。

  疱疹性咽峡炎严重吗?

  疱疹性咽峡炎传染性很强,危害性不大,家长要放松,不必太紧张。

  但也不能因为疱疹性咽峡炎是自限性疾病,家长就掉以轻心不去干预。

  通常一周会好,但因为孩子在患病期间会连续高烧,且孩子因口腔内疱疹会吞咽困难、烦躁、哭闹,病程比较痛苦。

  所以家长要及早干预,对症处理,帮助孩子快速恢复。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有什么区别?.

  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均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疾病,二者之间有两个主要区别:

  疱疹位置不同

  疱疹性咽峡炎只有口腔和软腭会长,而手足口病是嘴里、手上、脚上、臀部都可能起疱疹。

  发病风险不一样

  一般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相比较而言来势更凶猛,看着挺吓人,孩子高热会让家长手脚慌乱。

  但从并发症的角度来说,疱疹性咽峡炎一般不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与后遗症,但手足口病则不然。

  手足口3 岁以下的宝宝易发展成重症,手足口病患者有1%的几率感染并发症。

  尤其是三岁以下的儿童,常见有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等。

  家长们应当在发现孩子有手脚水泡与发热后,及时送去就医,切勿拖延。

  疱疹性咽峡炎的护理和预防

  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全身症状及咽部体征在4—6日后自愈,偶尔会有宝宝的病症延至两周。

  目前对于疱疹性咽峡炎的治疗并无特效药物,通常都以对症治疗为主。

  高热

  体温38.5℃以上,要积极予以退热处理,物理降温(头部冷敷)和药物降温,避免体温过高出现惊厥。勤测体温,如果发现孩子出现持续高热不退,还是要送院治疗。

  同时多补充水分,防止脱水。如果宝宝实在不愿意喝水,果汁(酸果汁除外)也可以的。

 

 

  咽部疱疹

  宝宝应进食营养且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牛奶、菜粥、鸡蛋糕等。食物可以放凉再吃,饭后用温凉开水漱口,大孩子可以含化冰棒,减少痛感。

  一般情况下可以在家隔离,加强护理,不用去医院。但是如果有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烦躁不安、面色苍白、肢体抖动、呼吸困难等异常情况,要及时就医。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