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睡得晚不长个吗?有这个困扰的家长赶紧看

http://www.baoqin.com 2021-07-15 17:16: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睡的晚,长不高。但是孩子经常就是充电5分钟放电几小时,尤其是在寒暑假和周末,想要早点睡觉真的太难了。只要孩子晚上九十点钟还不睡觉,妈妈就开始焦虑了,担心睡太晚不长个。

  那么孩子晚睡是否会影响到身高发育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关于宝宝晚睡和身高发育的问题。

  偶尔睡得晚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吗?

  很多家长知道宝宝的身高发育和身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有关,所以很在意生长激素分泌的问题。

  研究表明[1] ,生长激素的分泌和宝宝的睡眠质量有关,宝宝深度睡眠的时间越长,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越多,与晚上9点是否准时入睡关系不大,常常规定的“9点入睡”,更偏向于培养宝宝的生物钟,避免宝宝睡眠时间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

  简单来说,只要不是昼夜颠倒,宝宝睡眠充足,且睡眠时间规律,基本就不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也就不会影响到身高发育。所以家长不用把宝宝的睡眠时间卡在9点整,更需要关心的是宝宝是否睡得够,睡得规律。

  宝宝睡多久算睡够了?

  不同年龄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长是不同的,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SF)给出了合适的睡眠时间的指导建议。

  宝宝每个对应年龄段推荐睡眠时长如下:

  快看看你家宝宝每天睡够了吗~只要孩子睡个“饱觉”,并且每天精神状态很好,那即使偶尔晚睡了,也没有太大关系。

  不过提醒大家,每天早早上床准备睡觉是对的,毕竟遇到“睡渣”宝宝,睡觉可是个难事儿!

  如果低于或高于推荐的睡眠时长,各位家长就要注意了,不要因为睡眠不足而影响了生长发育,必要时求助于医生,并定期给宝宝做体检,检测各方面指标是否正常。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拯救“睡渣”宝宝

  “抱着哄半天,一放到床上就不睡了!”

  “到了睡觉时间也不乖乖躺下”

  “不是玩玩具就是看电视”

  “躺下了睁着眼睛就是不睡”

  这些场景有没有似曾相识?听到这样的吐槽,有没有觉得自己找到组织了,宝宝总是不爱睡觉,甚至是睡了觉半夜又醒,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呢?

  首先家长要避免宝宝因以下几种情况而“闹觉”:

  1.卧室温度高。如果卧室温度过高,宝宝被裹得太多,孩子自然会被热醒,所以不用刻意给孩子捂太多。

  2.睡眠环境较差。如果睡觉的地方光线比较亮,或者环境比较吵闹,宝宝闹觉是正常的。

  3.胃肠道不适。如果喂养不恰当,宝宝感觉到肚子腹胀、腹部不适,甚至由于消化不良导致肠痉挛引起腹痛,往往宝宝难以入睡或者半夜闹觉。

  4.缺钙。宝宝缺钙缺乏维生素D或者钙剂会导致宝宝体内缺钙,神经兴奋性增高,宝宝就会出现难以入睡的问题。

  5.其他。纸尿裤太湿或勒得太紧、被蚊虫叮咬、婴儿床或者枕头不舒适等也会影响睡眠时长和质量。

  想要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尽量做好以下这几点:

  在婴幼儿犯困时立即轻轻放在床上,培养好宝宝独自睡眠的能力,尽早适应,睡觉更容易。

  父母尽量和宝宝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既方便喂养、安抚,也能够随时观察孩子的情况。

  不要依赖拍背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婴幼儿入睡,以防孩子形成依赖,后期无法自主入睡。

  不要过度干扰婴幼儿夜晚睡眠。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