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孩子上幼儿园了 每天早晨很磨蹭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7-07 16:59:1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早晨孩子起床去幼儿园,是适龄儿童每天都要经历的,同时也是很多家长每天的面临的“第一战”,因为大部分孩子早晨起床困难,要么就是起床后磨磨蹭蹭,家长追在后边催。

  洗脸时候想起来自己的毛绒玩具“妈妈,我要拿着毛绒玩具洗脸。”你刚要给孩子换衣服,孩子又有事了“我想去卧室穿。”......总是有些新奇的想法。家长“赶紧吧,一会来不及了。”“再磨蹭就吃不上幼儿园的早餐了。”......通常这样的话都没有太大作用,似乎只有在家长打开屋门的一刹那孩子才感觉到“必须得去上学了。”

  那么对于早晨不爱起床,起床后磨磨蹭蹭的孩子,家长应该做点什么才能够让孩子有时间观念,配合家长或者自己抓紧收拾好轻轻松松的去上学呢?

 

  一、孩子为什么磨磨蹭蹭?

  他们之所以是孩子,是因为孩子的自控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弱,孩子的行为背后都会对应相应的心理。一般3岁左右的孩子还没有时间观念,他们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而想做的事情立刻就要去做。所以家长要帮助孩子区分事情的重要性。

  重要的事情要优先做,其实很多成人都做不好这一点。这需要从小就给孩子灌输这种思想,让孩子明白,紧急的事情要先做。比如,正在和孩子玩玩具,门铃响了,跟孩子说“门铃响了,我要赶紧去开门,爸爸没带钥匙。”孩子非要找你玩游戏,但是这是你正在炒菜,跟孩子说i“宝贝,妈妈如果现在离开,菜就糊了,炒菜完了我就跟你玩儿。”孩子口渴了,跟你要水,你可以跟孩子说“宝宝口渴了,妈妈现在要马上给你拿水,其他的不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语言和行为传输,让孩子知道不同时间有不同的事情,重要的事情优先做。那么早晨起床后,重要的事情就是刷牙洗脸换衣服,出门。习惯了养成了定式,孩子就知道了。

  二、帮助孩子认识时间

  去文具店或者玩具店,买一个孩子喜欢的小闹钟、沙漏这种小巧又能引起孩子兴趣的计时的小东西。时间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东西,但是通过沙漏和闹钟,就将时间展现出来了。

  “现在我们把沙漏放在水池旁边,这些沙子全部漏完,需要3分钟,我们在三分钟之内把洗脸刷牙搞定好吗?”

  这样孩子就知道,自己刷牙、洗脸大概需要3分钟时间,并且在这期间内肯定不会去再做其他事情。

  早晨醒来后,定个半小时闹钟,告诉孩子闹钟响了我们就要出门了等等,家长可以根据自家孩子特性来做一些细节上的调整。

  三、给孩子观察的空间 让他体会到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

  因为孩子磨蹭而导致的出门时间晚了,引导孩子观察路上还有没有学生、学校的大门是不是已经关上了、进班级之后还有多少空位子,是不是同学都已经坐在了自己的小椅子上等等。通过这种观察,让孩子了解到其中的逻辑性:“是因为我们来晚了,所以学校的大门都关上了,老师只能再特意给你打开大门。”“路上没有孩子是因为孩子们都到班级啦。”

  四、给孩子积极的暗示,用正向语言跟孩子交流

  句式:我们...做才能更好,而不是“再不...就来不及了。”

  相信很多父母早晨催促孩子都会有一样的句式“再不快点我们就来不及了。”很少父母用“如果我们再快点,就能赶上幼儿园的早餐。”

  把你经常说的话改一下

  错:“再不快点就坐不上校车了。”

  对:“我们快一点就能赶上校车。”

  错:“你再磨蹭就是最后一个进班级的。”

  对:“我们快点穿袜子、衣服和裤子,等你到那里肯定还有没去的小朋友呢,你可以自己选择坐哪里。”

  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应该多用积极、正向的语言跟孩子交流,这样能够给孩子积极的暗示,如果总是用负面的语言,时间久了会让孩子有消极心理。

  五、不要跟孩子反复强调同一件事

  不要跟孩子“磨叽”,该穿衣服时候就告诉孩子穿衣服,该吃饭时候就让孩子赶紧吃饭,不要一件事情说很多遍。说的次数多了,或者孩子每天都听到同样的句式,时间久了就对这句话免疫了,家长再怎么说都没用。

  闹钟响了,家长就背起包开门走出去。行动会带动紧迫的气氛,比一遍一遍崔次更有作用。

  六、家长给孩子做榜样

  调整生活节奏。每天比孩子早起一会,把早晨需要处理的家务或者自己的衣着整理好,如果孩子在家吃早餐,也要提前把早餐准备好,再叫醒孩子,这样在孩子醒来之后你会更加从容。

  晚上早点上床睡觉,这样早晨的时间也会更加充足,孩子精神头充足,情绪更好,也会更好的配合家长。

  拖拉不是孩子的问题,这是每个人的天性。探索和发现是孩子发现新知识以及保持好奇心的重要表现。作为家长要做的是耐心引导,相信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