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沟通---良好亲子关系的润滑剂

http://www.baoqin.com 2021-07-02 16:23:2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沟通能解决亲子之间大部分问题,亲子关系不和谐,很大程度上是沟通出现了问题。那为什么有的孩子不愿意跟家长说呢?因为跟父母说了也不被理解,“跟父母说了他们也不懂”“说了也没用。”时间久了孩子就和父母之间有了距离,一旦孩子出现什么问题或者哪些不良表现,这时父母再想管教,已经没用了,因为这时孩子对你的偏见已经形成,认为“爸妈不懂我,凭什么管我...”

  怎么跟孩子说话,很重要。并且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要培养跟孩子沟通的习惯,这样在长大后孩子才愿意跟你分享他的高兴、悲伤、困惑等等,你说的话孩子才能够听进去。

  一、要像对待同事、朋友一样尊敬孩子

  家长首先要意识到,孩子是个独立的人,他们有独立的人格,孩子是你的孩子,但绝非你的附属品。对待孩子,首先要尊敬他们,平等的对待孩子,这样才能够为以后的好好沟通打好基础。试想一下,一对父母只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那在言语中和语气中,很可能会用一些不懈的词汇以及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讲话,孩子小意识不到,但是随着孩子慢慢长大,他们会厌倦这种说话方式,从而产生逆反心理。

  孩子能够感受到自己始终是被尊敬的,他也学会去尊敬别人,

  二、共情很重要

  共情,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我懂你。”“我理解你现在的感受。”

  很多孩子之所以不愿和父母分享自己的情绪,就是因为父母不懂他们。孩子放学回家后无心写作业,妈妈发现了问孩子怎么了,孩子说跟好朋友闹矛盾了...妈妈“一个小孩子能有什么矛盾,过几天你们还是好朋友。赶紧把作业写完...”

  当孩子有心事或者有情绪时,跟家长说了,但是作为家长却直接否定他们的情绪,忽视他们的情绪,并且压抑或者指示他们赶紧做另外一件事,下次孩子有情绪还会跟家长说吗?

  无论任何时候,孩子跟家长分享时,家长一定要放下手中的东西,认真的倾听,并且真诚的回应。如果孩子跟你分享一张他的化作,那你就仔细观察配色以及线条等等,真诚的说出来哪里好。

  三、与孩子分享自己所见、所闻、所想

  经常跟孩子分享自己看见、听见以及一些想法,养成与孩子聊天的习惯。最好每天都建立一个这样的仪式感,比如洗澡时、睡前、餐桌上等等,养成一个固定的仪式。家长跟孩子说的多了,孩子自然就愿意张口跟家长说了。

  经常询问孩子的观点,“你认为这件事情...怎么样”。引导孩子发言,说出自己的观点。

  总之,学会听,与善于说在亲子沟通中非常重要,良好的沟通方式能够增进亲子情感,作为家长更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这样才能够追的上孩子快速成长的脚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