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这些安全知识,平时一定教会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1-07-01 17:17:16 来源:宝亲网

  一、不随便跟陌生人走 不要陌生人的东西

  几乎每个家长都告诉孩子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但是人贩子通常不会跟孩子说“跟我走吧。”通常在孩子没意识到的时候就把孩子带走了。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知道什么人是陌生人,可以给孩子画一个圈,将孩子可以完全信任的几位家人画在圈内,这是孩子可以完全信任的人,将其他人画在圈外,比如,邻居的叔叔和爷爷,身边的男老师、父母的同事等等。没见过的人一定就是陌生人。这些人都是圈外的人,不能跟他们有单独相处的机会,一旦有陌生人靠近你,并且抱你、牵你手,要喊出来“我不认识你。”大声喊能引起旁边人的注意。

  二、大人找你帮忙不要去

  让孩子知道,大人如果真的需要帮忙,他们会去找大人帮忙,不会找小孩子。找小孩子帮忙的一定是坏人,不要去帮他。如果信任的人不在你身边,不要轻易去主动帮别人,比如帮别人捡球等等动作,因为这样旁边人会认为你们认识,一旦有人带走你,旁边的人无法施救。

  三、坏人不会让你看出来

  问问孩子他认为坏人长什么样,有的孩子会说“有大嘴巴。”“有胡子。”“红色的眼睛”...等等,让孩子知道坏人不会让你看出来的,告诉孩子有哪些行为的人是坏人,更容易理解。比如“给你东西吃的陌生人。”“让你脱衣服、换衣服的人。”“说要带你去游乐场的人。”“碰你或者让你碰他隐私的人”......等等,这些具体行为能够强化孩子对坏人的理解。

  四、万一迷路了,可以在路口找交警或者找公交司机帮忙

  万一迷路了,可以找找到十字路口,如果有交警,就上前找交警帮忙。没有交警,就找到公交站牌,随便上一辆公交车,告司机师傅,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五、教孩子识别有特征性的人物以及特征性的机构

  在商场,教会孩子识别哪里是收银台、服务台以及商场内的工作人员、安保人员。一旦看不到妈妈了,可以上前去寻求他们的帮忙。还有医院的医生、警察等等。在医院时,可以告诉孩子哪些人是医生,比如“在医院里,穿着白大褂的人就是医生。”“你看,警察的衣服是这样子的,他们手臂上有国徽,胸前有警号。”一些有特征性的机构:警察局、政府部门、医院、学校等等。警察局一般是蓝底上边白字,并且有国徽图案。学校里一般都有国旗、政府部门也会有醒目的国徽等等,如果在外边走失了,不知道该找什么人帮忙时,看见这样的机构可以走进去寻求帮助。

  六、性教育必不可少

  每位家长都应该注重孩子的性教育,性教育能够教会孩子如何保护自己,以及哪种情况属于被侵犯。就像教孩子如何穿衣服、如何吃饭一样。家长如果不知道如何开口,可以借助性教育绘本。

  孩子的安全无小事,最重要的是在公共场合家长要盯紧孩子,平时给孩子灌输安全知识,才能够防患于未然。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