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商场内男童吃糖卡喉 工作人员几十秒挽救孩子 姆立克急救法每个人都该会

http://www.baoqin.com 2021-06-25 14:21:1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湖南株洲一商场内,一名小孩吃糖时不小心被糖果卡住喉咙,妈妈见孩子反应不对,马上拍打小孩后背,随后将其上身放低持续拍打后背,但均无效果...旁边工作人员见状走过去,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两下就将成功帮助小孩将口中的糖果吐出,转危为安。

  通过视频看,妈妈用的方法似乎是婴幼儿版“海姆立克急救法”,但是手掌拍打的位置不标准,且看起来力度较轻。商场工作人员站在孩子后边,将孩子竖抱后,用拳头冲击对应位置,两下后孩子就将糖果吐出来了。

  异物卡喉,是一些不容易咳出的食物或者物品堵住了气道,使人无法正常呼吸,导致缺氧。当人体严重缺氧4-5分钟时,脑细胞就开始死亡,造成不可逆的脑损伤,如果还不及时处理则会导致死亡。当宝宝进食或者玩耍过程中,突然发生剧烈咳嗽、呼吸激素或者无法呼吸、嘴唇发紫、一只手或者双手抓住喉咙、跺脚、异常难受但是无法大哭等情况,老师或者家长就要注意是否发生了异物卡喉。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这是每个人必要学会的自救和救助家人的方法。

  对于不同人群,具体实施方法有差异:

  一、对于婴幼儿(三岁以下孩子)

  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头朝下45°趴在大人腿上,手掌跟拍打后背1-5次,同时观察是否有异物吐出。

  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未吐出,家长蹲下,将孩子翻过来,头部位置稍低,用手固定住孩子后颈部,抢救者用中指或者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肚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是动作要很轻柔,重复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二、对于三岁以上儿童以及成人

  站在患者身后,双臂环绕病人腰部,一只手握拳头,另一只手抱住拳头,将拳头的拇指一侧,对准胸部下放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向腹部内上方猛烈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三、自救篇

  自己手握拳头,另一只手抱住拳头,将拳头的拇指对准胸部下放肚脐上方的上腹部中央,向腹部内上方猛烈冲击,直到异物排出。

  或者稍微弯下腰,靠在一个固定的水平物体上,用物体边缘(如椅背、桌子边)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重复之,直到异物排出。

  如果婴幼儿发生异物卡喉,施救后要及时送医,有时施救者不专业可能会造成某些部位损伤,施救后由医生诊断是否有其他伤害。

  最重要的是,给孩子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吃东西时安静的吃,不能跑跳。尽量不要给孩子吃花生、坚果等等容易发生异物卡喉的食品。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