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爱管闲事 家长该如何引导?

http://www.baoqin.com 2021-06-22 16:02:3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爱管闲事。”“我家孩子在园区内看到有个小朋友用棍子敲打树叶,上去就去阻止人家‘你不可以破坏小树。’那个孩子不听她的,还是我行我素,给我家孩子气的不行,上前去阻拦人家,那个孩子比我家孩子大很多,担心哪次家长不在身边孩子受欺负。”还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家孩子爱管闲事,对于这类孩子该如何引导,即不损害孩子的积极性,又能让孩子树立良好的责任感呢?

 

  孩子为什么爱管闲事?

  一、出于自身就有的正义感和责任感

  孩子天然就有种对弱者的同情,以及责任感。随着孩子成长,家庭和学校也会影响孩子的责任感,会使她们认为自己不管就会有一方遭殃。带着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他们喜欢“管闲事。”往往会做一跨出界限的事情。

  二、孩子没有界限意识

  孩子不懂得界限,即便父母会跟孩子说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但是对于他们看起来“不爽”的事情,还会触动他们的神经。孩子还不懂个体的重要性,随着成长以及父母的教育,逐渐理解界限意识后,管闲事这种现象会逐渐减弱。

  三、受父母影响

  父母平时经常评论别人,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当他们看到某些人的行为时,首先会在自己心中对这个人或者这件事给出自己的评价,进而做出某些行为。

  管闲事并不完全是坏事,爱管闲事,首先说明孩子的观察能力很强,能够看到不一样的东西。其次也能够树立孩子的责任感。但是家长要正确引导,让孩子知道什么事情是自己能管的,什么事情自己不要管,树立正确的界限。

  一、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观察能力,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你注意到小朋友破坏小树了对吗?破坏小树这个行为的确不对。你的观察能力很强,也知道爱护小树。”二、让孩子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你跟他说破坏小树是错误的行为,这是正确的。但是你告诉他之后他还继续破坏,就不要再继续说了,他妈妈或者老师会教育他。告诉孩子要在父母在的时候才可以这样做,如果父母不在身边,即便发现了也不要轻易上前阻拦,因为这样自己可能会受到伤害。

  二、家长以身作则

  家长不要片面的评论某个人,也不要因为一件事就对某个人或某些人存在偏见,要客观的看人和看事。多分享自己看到的,少分享自己的主管评价。

  三、随着孩子长大,引导方式也随着更新

  随着孩子成长,家长也要更新自己的引导方式,对于5岁左右的孩子,可以直接告诉他们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可以做,比如“打小报告”的事情就尽量不要做,让孩子知道后果是什么。比如经常“打小报告”身边的朋友会疏远自己,容易没有朋友等等。

  总之,孩子爱管闲事这件事,家长要辩证的看待,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这样即给孩子树立了界限意识,也不损害孩子的好奇心和责任感。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