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从清华毕业生教育孩子的方式浅谈孩子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baoqin.com 2021-06-09 14:55:18 来源:宝亲网

  这两天,高三学生经历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转折点——高考,人们谈论的话题也都集中在了高考上面,从考前的准备工作,到考时的情绪状态,再到考后的成绩查询方式等等,从这也看得出人们对教育的重视。

  这不,高考之后,网上有个话题#清华毕业生教育孩子的方式#又火了,话题的主人公是一个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子女讲述自己的妈妈对待自己的教育方式。

  文中提到,在主人公妈妈的同事或者同学绞尽脑汁为他们孩子选择学校、补课的时候,主人公的妈妈只将其“顺手丢进了一所一本率才50%的私立学校”,并且是小学到高中的直升班,对此清华毕业生妈妈表示是“图省事”。虽然主人公在学习上没有感受到妈妈所给的压力,但是到了初中之后该做的家务必须做。到了高考,主人公最终考了一个985,虽然不是很好的985,但是也让主人公的妈妈异常开心,毕竟如主人公所说“她这个孩子养的可真是太省事了。”

  就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引来网友们的热议,绝大多数网友表示“这种妈妈都活在小说里”。

 

  我们先不看这种观念的正确与否,先来看看网友们为什么会羡慕这一位主人公。这就不得不提前一段时间所流行的网络用语——内卷。

  “内卷”一词最早出现就是在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用来形容那些骑车、走路都在看书学习的人。听起来似乎很夸张, 然而小编却认为这种不算是真正的内卷,或者说是外人眼中的“内卷”,因为那些学习的人对此乐此不疲,不存在卷不卷的问题,他们只是想抓紧一切时间来学习。然而,真正的内卷却也是在教育内部,却不是在大学,而是在高考之前。所谓“内卷”,在于被迫,而非自身意愿。现如今,人们的经济生活条件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家庭对于子女学习的投入也就变得越来越高。比如课余时间的各种兴趣班、学科加强班、学科兴趣班等等,每一个都在压缩着孩子原来用以娱乐的时间。然而,当很多孩子都利用课余时间补习之后,父母则会因为竞争的原因,继续加重对孩子的补习量,从而形成越来越严重的内卷。

  然而如此内卷的原因在哪里?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经历过社会洗礼的父母深知在社会上生存的不易,似乎只有学习的知识越多,将来面向社会就会更加的容易。结果似乎也正式如此,然而还没有经历过的孩子们是无法理解的。也因此,在如此强度的学习压力之下,再反观清华大学毕业生孩子所成长的环境,让人们心生羡慕。

  我们无法用简单的正确与否来判断一个人从小到大的成长环境,也无法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评判父母教育方式的好坏,然而我们却可以去分析这种教育方式的前提条件。

  我相信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所以无论是那些强迫孩子学习各种补习班的父母还是犹如主人公的父母,他们都对自己孩子的未来有过深思熟虑的考虑。比如主人公,故事中提到,2015年高三补习一年的数学与物理,花费两万多,主人公有提到这样的补习支出不是很多,另外也可以从这看出主人公妈妈已于清华大学毕业20年左右。在这样的前提下,主人公家里经济生活条件应该是很好的,所以无论主人公最后如何,家里也有足够的资本来支持主人公。

  然而,这样的经济条件对于绝对大多家庭来说是不存在的。孩子完成大学学业步入社会后,绝大多数人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创造自己的未来,而这时所比拼的主要就是学历、知识、个人能力。然而,这些东西,身为孩子无法先知先觉,只有靠父母的教育——无论是言传身教,还是各种补习班——来不断强化。

  所以,对孩子的教育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重要的。只不过是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对父母的良苦用心还无法理解,一个想教,一个想玩,成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所在。如何才能化解双方的矛盾,平衡双方的情绪,也成为了为人父母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