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如何引导孩子整理绘本和玩具

http://www.baoqin.com 2021-06-08 14:40:1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相信很多有孩子的家庭都有惊人相似的一点:玩具绘本满屋子,看起来整个屋子乱糟糟的,甚至走路都可能被积木硌到......

  一天晚上爸爸陪三岁的丫丫一起玩,丫丫突然想玩影子游戏,爸爸说“好,我们需要把这个场地弄干净,再玩影子游戏,否则这么多玩具容易把你磕倒。”然后爸爸边说边收拾“我们需要把玩具分类。积木放进积木盒子、画笔和画本要放在一起,把娃娃送回家里去。”接着丫丫说“爸爸我自己弄。”随即丫丫就非常耐心的开始收拾玩具,过一小会说“收拾玩具这么累啊。”大概过了10分钟左右,地垫上被她收拾的干干净净,并且把原来在地垫上乱七八糟的玩具井井有条的归类好,甚至地垫上的一个透明包装纸也不落下。看着她收拾的这么好,妈妈和爸爸都忍不住给她鼓掌“你可真有耐心呀,你看看你把玩具归类放好,现在这个地垫变得非常干净。”然后和爸爸开始开心的玩起了影子游戏。

  其实,做家务能够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在做家务的过程中,孩子学会了分类放置、动手能力也得到了锻炼,但是很多家长并不认可孩子的行为,甚至有家长会认为孩子“捣乱”,还不如自己来。这样孩子是很难养成整理玩具和绘本的好习惯的。通过以下几个步骤教会孩子学会整理。

 

  一、说话要具体

  错误:“来吧,我们把屋子收拾一下。”

  正确:“来,我们一起打扫一下战场,把玩具归类,绘本放在绘本架子上,娃娃放在盒子里...。”

  “收拾”这个词对孩子来说过于宽泛了,不知道如何下手。“把积木放进积木桶里。”“拼图放进拼图盒子里。”把画笔放进笔筒里。”这样简单明了的指令孩子更容易接收到。并且归类这个技能本身就是数学启蒙,家长可千万不要小看锻炼孩子做家务这件事。

  二、不给孩子提意见

  如果孩子动手去做了,即便没有按照大人的标准做,也要及时肯定。哪怕被子叠的像个球一样,也要肯定他“非常耐心的叠被子,叠被子是个好习惯。”

  可以根据自家的收纳特点,将一种或者几种玩具归到一起,并且贴上标签(对于不识字的宝宝可以用标签画。)今后在收拾过程中就将这几类玩具统一归到这一个地方,这样也在给孩子归类提供了思路和提示。

  无论孩子做的好不好,都不要再当着他的面再做一次,如果孩子愿意洗袜子,即便洗的不干净,也不要当她面说“你看你都没洗干净,妈妈再给你洗一遍。”这样非常打消孩子洗袜子的积极性,他会认为“我这件事情做不好,我不想做了。”可以在孩子做完,离开后,找个机会悄悄重新洗一遍,并且按照他之前晾晒的方法晒上,不要让孩子看出瑕疵。容忍孩子做的不完美,每天重复引导,相信孩子很快就能够做的很好。

  三、要会夸

  孩子做到了某件事情之后,家长总是喜欢泛泛的夸奖孩子“宝宝好棒啊。”听的次数多了孩子对这句话就免疫了。可以这样说“你把所有木质的玩具都归到中间的收纳筐里,真棒呀。”“你把所有的娃娃都放在这个抽屉里,你做的真棒。”“你画完画把画笔和话本放在绘画盒子里,真是一个有好习惯的宝宝。”“你把所有玩具都归类放好了,真是妈妈的超级小助手。”......

  夸孩子时,把孩子做了哪些事情说出来,让孩子知道自己“棒”在哪里最重要。

  四、事后复盘

  让孩子享受归纳、整理带来的乐趣。孩子想要玩什么玩具,就引导孩子自己去相应的收纳筐里去取。当孩子取到之后,告诉他“你看,我们每次归类放好之后,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家了,你想要用的时候就去她们家里去找,是不是很方便?”还可以把收拾前后的对比照片给孩子看,通过明显的对比增加孩子的成就感。

  总之,我们引导孩子做的事情,都是在引导孩子成为一个更加有条理以及一个拥有良好习惯的人。多鼓励,少说教,每个孩子都是潜力股。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