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什么样的“胎记”是病态?孩子有这几类胎记家长要留心

http://www.baoqin.com 2021-05-24 17:31:00 来源:宝亲网

  很多宝宝出生后,身上都会出现胎记。有的胎记由于颜色、形状比较「奇特」,常常让家长不知所措,比如说不少宝宝都会有的一种颜色鲜红、草莓状的「胎记」。有的说法是「就是个胎记,不用管它。」有的说法是「这是血管畸形,长大就好了。」今天,我们来说说宝宝身上不容小觑的「红色胎记」。

  「红色胎记」是什么?

  这种鲜红色的印记叫「婴幼儿血管瘤」,婴幼儿发生率为 8%~12%,其中女宝宝的发病率要高于男宝宝。

  婴幼儿血管瘤是最常见的儿童期肿瘤,在孩子1 岁以内是它的快速增长期,尤其是在出生后6 个月内,增殖迅速。

  婴幼儿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停止,并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而消退。

  最常见的部位是孩子的头部、面部和颈部,其次是四肢和躯干。大多数呈鲜红色、草莓状,隆起于皮肤之上。

  也有一些生长在表皮之下的婴幼儿血管瘤,表层看上去有鲜红色的痕迹,整体很像碰撞后形成的肿胀。

  也有部分婴幼儿血管瘤会有破损、永久性毁容等并发症。还有一些位于特殊部位的,则会损害孩子的重要器官。

  所以,当孩子身上有这种红色印记时,我们要适当注意,不要大意了。

  如何识别血管瘤?

  很多家长会问:孩子出生时胳膊上就有一个红色胎记,是血管瘤吗?胎记越来越大,是血管瘤吗?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留心观察孩子身上这种红色印记的生长速度。

  比如说孩子出生时这红色印记只是一个小点,到了孩子三个月左右,如果红色印记生长速度甚至超过了孩子的生长发育速度,那家长就要小心孩子是不是有婴幼儿血管瘤,实在不放心要找医生帮忙。

  除了这种直接的方法,家长还可以从这两个方面识别:

  1. 体位变化

  婴儿血管瘤不会随着孩子体位改变(躺着、站立或倒立)或哭闹发生大小、颜色深浅的改变;

  2. 排空试验

  用手指轻轻放在印记上,从一边均匀的朝另外一边按压,婴幼儿血管瘤的印记一般是不会消失。

  出现什么情况

  需要就医?

  根据《血管瘤和脉管畸形诊断和治疗指南(2016 版)》,我们做了一张不同程度血管瘤的特征表格,血管瘤分为3 个风险等级,家长们可以对照这个等级表格做选择。

  虽说婴幼儿血管瘤是一种自限性疾病,1 岁左右结束快速增长后,便会停止生长,并慢慢进入消退期。

  但这不是说家长可以不用过分在意,一旦孩子的血管瘤存在以下 3 类情况,要立即就医:

  由于婴幼儿血管瘤的严重程度和生长位置不一样,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也有所不同,家长既要进行适当的早期控制,也要避免过度治疗。

  所以,我们建议宝宝从出生开始,就应该尽早体检。

  宝宝在体检过程中,医生可以通过面部及全身综合检查能判断宝宝胎记生长的位置是否特殊,是否需要及早干预。

  不仅是对皮肤状态的综合诊查,面部五官的综合检查可以判断宝宝的耳部、眼部(双眼能否追视),胸部的视诊、听诊能够观察宝宝胸部是否对称,有无隆起等。

  生殖器及肛门综合检查能够观察宝宝有无畸形,尤其是男宝宝的睾丸是否下降至阴囊。

  四肢运动情况综合检查能了解到宝宝有无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等等。

  心脏听诊能通过婴幼儿的心跳声,便于检查是否有罹患心脏疾病的可能。

  很多问题都能够通过专业体检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