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疱疹性咽峡炎出现高烧 要打点滴吗?

http://www.baoqin.com 2021-05-13 16:39:2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疱疹性咽峡炎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是否需要去医院打点滴?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一系列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可以自愈的良性疾病,主要易感人群是 5 岁以下儿童。

  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症状以突发高烧和口腔黏膜疱疹引起的喉咙痛、厌食、易激怒等为主,较少合并其他并发症,主要靠医生根据症状可诊断。

  虽然是炎症,但属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炎症,用于治疗细菌感染的抗生素对这种炎症不起作用。所以,绝大多数时候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也不需要打点滴,重要的是做好对症退烧和居家护理;高烧时服用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除了可以退烧外,这两种药也有止疼作用。

 

 

  可能需要打点滴的情况:仅有极少数由肠道病毒A71引起的疱疹性咽峡炎,才可能发生脑炎、脑膜炎等严重并发症;因此,居家护理期间一定要随时关注孩子症状变化,如果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尽快就医,可能需要打点滴:

  1.宝宝精神状态差

  精神萎靡、嗜睡、呕吐、头痛、易惊、情绪激动或烦躁不安、肢体抖动或肌阵挛、颈项强直、眼球震颤、无力、站立或坐立不稳等。

  2. 呼吸异常

  呼吸增快、减慢或节律不正常。

  3. 拒食有脱水迹象

  拒食导致婴幼儿 4-6 小时没有排尿,大一点儿童 6-8小 时没有排尿。

  4. 出冷汗、四肢末端发凉、皮肤发花,心率增快等。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哪个更严重?

  一般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相比较而言来势更凶猛,看着挺吓人,孩子高热会让家长手脚慌乱。

  但从并发症的角度来说,疱疹咽峡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重症病例是比较少的;手足口3 岁以下的宝宝易发展成重症(有的会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有时候甚至危及生命)。

  宝宝患疱疹性咽峡炎,多数是先发热再发现疱疹,发高热不退,体温在 39~40 ℃ 左右,发热时间会持续 3~5 天,发热时还可能伴有抽搐,随后口腔会出疹,咽痛明显,吃东西哭闹难受。

  而大多数的宝宝患有手足口是先出疹再发热(有的孩子不发热),一般是中低热,咽痛症状没有疱疹性咽峡炎那么严重。

  注:家长在发现孩子手、脚、口、臀长出疹后,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没有重症表现。

  为避免脱水,在孩子可以耐受冷食的情况下,吃冰棒、冰淇淋、冰酸奶或者偏凉的流食,然后耐心熬过 3-5 天,等待自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