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经常口腔溃疡 便秘?可能会和肠道菌群有关系

http://www.baoqin.com 2021-05-10 16:27:53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宝宝一出生,妈妈们几乎都经历过宝宝的这些问题:口腔中有鹅口疮、溃疡;宝宝红屁屁,拉肚子或便秘;宝宝矮瘦不爱长个;湿疹断断续续;隔三差五就过敏了……这些状况都涉及到宝宝的肠胃健康,与「肠道菌群」有很大的关系。甚至有很多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影响宝宝的大脑发育,还和自闭症有关系。

  肠道菌群和自闭症的关系

  有研究显示,正常的肠道菌群能合成胆汁酸、胆碱、短链脂肪酸等对健康有益的物质,也能促进血管生成;调节骨密度、神经系统和脂肪储存;保护上皮细胞免受损伤等。

  除此之外,不正常的肠道菌群中,一些有害细菌还可能产生一些有毒物质,这些物质能够直接作用于大脑,导致疾病,如跟宝宝关系最密切的自闭症。

 

  案例:

  1993年,一个叫做安德鲁的美国儿童因为疑似耳内感染,使用了抗生素来治疗,疗程结束之后,安德鲁却慢慢表现出了自闭症的典型症状,比如难以建立合适的人际关系等等。

  经过多年的研究,原因是安德鲁的肠道菌群被破坏,梭状芽孢杆菌在他的肠道大量繁殖,而这种菌产生的毒素能够损伤大脑,结果导致了自闭症。

  肠道菌群会影响大脑?

  这一说法源于肠道里的细菌能够分泌神经递质,或调整神经递质的分泌,从而影响情绪和行为。

  2019年的一项研究,分析了1000名以上参与者粪便中的微生物,又结合参与者的自我评估与医生的诊断,统计后发现,肠道菌群能够通过分泌多巴胺分解产物,影响人的心理。

  还有类似的研究表明,每天摄入两种活菌的被试者,会更快乐,不容易情绪低落和发脾气,最后发现原来是细菌帮助提高了人体内血清素的浓度,而血清素则与人的快乐情绪相关。相应的,也有不少研究证明,抑郁症与肠道菌群失调也有一定的关系。

  注:以上信息均为科学实验,切勿自行模仿尝试。

  如果孩子的健康问题可能和肠道菌群有关,当务之急不是去给孩子补充益生菌,而是应当在医生检测过孩子肠道菌群综合评估后,再决定怎么办。

  如何知道宝宝的肠道菌群情况?

  帮助宝宝构建好的肠道菌群,可以通过争取顺产,母乳喂养,避免滥用抗生素,不过度清洁等方式。

  肠道菌群那么重要,妈妈们会问:如何知道宝宝的肠道菌群情况?

  家长要给宝宝做肠道菌群检测。宝宝出现什么情况做肠道菌群检测?

  通过化验便便,来了解孩子的肠道菌群状况。肠道菌群检测适合出现什么症状的孩子?

  √ 莫名其妙的反复腹泻、便秘;

  √ 食欲差、食量小等消化不良症状;

  √ 大便总带血(排除肛裂);

  √ 不明原因的身高体重增长缓慢;

  √ 反复湿疹、荨麻疹、咳嗽、喘息等过敏表现;

  √ 免疫力低、经常生病、疾病反复不愈;

  √ 注意力不集中、好动等疑似注意力缺陷;

  √ 自闭倾向及已确诊自闭症。

  宝宝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做正常的监测,了解宝宝正常状态下的肠道菌群情况,更有利于宝宝在身体异常的情况下进行检测后的结果对比,更有针对性的治疗。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