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怎样让宝宝快点开口说话?

http://www.baoqin.com 2021-05-05 17:12:01 来源:宝亲网

  很多家长都知道,3 岁前是语言发展黄金期,消息区关于语言发育的问题也比较多。

  宝宝怎么还不开口讲话?宝宝话不多,我该怎么和他交流?宝宝怎么才能说话流利?……

  当宝宝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家长就会不自觉模仿宝宝的声音、语调,宝宝咿呀一声,家长也跟着咿呀一声,逗得宝宝咯咯直笑。

  其实这个时候家长们所说的「哗啦啦」、「哎呀呀」,都属于儿语。

  儿语始终都是深受小宝宝喜爱的互动方式。

  今天,我们先来聊聊,引导小一点的宝宝学说话非常重要的一点,日常中经常跟宝宝说「儿语」。

 

    什么是「儿语」?

  儿语也被称为「宝宝语」,在心理学学科里,这种说话方式有一个专业名称,叫做「婴儿指向语」。

  宝宝到了 1 岁左右,儿语则会和宝宝的语言能力一起升级,变得更加复杂。

  比如「吃饭饭、睡觉觉、妈妈抱抱」等等。

  每个阶段的儿语,都保留了高音调、夸张语气、字词重复、语调缓慢等关键特征。

 「儿语」如何刺激宝宝语言发育?

  1. 利于宝宝记忆

  研究显示,叠词重复是可以促进婴儿学习、记忆单词的。

  儿语有个十分显著的特征,就是重复的叠词,比如「吃饭饭、拉臭臭」。

  这些重复的词语会更能引起宝宝的注意,让宝宝们明白这是个重要的单独词汇,起到了强调和促进学习的作用。

  比如一个 12 个月大的宝宝,比起「汽车」,宝宝更擅长去记住「车车」这类叠词。

  2. 宝宝对「儿语」更「敏感」

  在宝宝听来,音调更高的女性声音(宝宝在胎儿时期就应经具备了很好的听觉能力,但是因为神经系统发育还不成熟,对于低音和复杂声音的分辨能力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妈妈的声音,非常具有辨识度和吸引力。

  伴随着夸张的语调、浮夸的表情,再加上慢条斯理的语速、咬字清晰的发音、重点词语的重复和强调,就更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和好奇心。

  3.「儿语」符合宝宝声带特点

  语言的学习是从模仿开始的,对于宝宝来说,儿语和他们的语言方式是相似的,模仿起来更容易也更喜欢。

  因为宝宝的声带长度只有成年人的四分之一,而且短小、细薄、不够坚韧,也就导致宝宝能发出的音节不多,所以,宝宝也更容易发出高音的「儿语」。

  很多家长都会问:常常跟孩子说叠词,会不会耽误孩子学习正常的说话呢?

  一般情况下,当孩子到了两岁半左右,可以相对连贯完整地说出句子的时候,也有了更充足和多样的手段来表达自我的时候,儿语就可以从家庭生活中慢慢消失了。

  在这个阶段以前,说听起来幼稚的「儿语」并不会影响宝宝学说话。

  相反,还会促进宝宝的语言发育。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