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自费疫苗都应该打什么?这几种自费疫苗安排起来

http://www.baoqin.com 2021-04-26 16:39:2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疫苗是家长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今年,在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时候,张文宏医生也提出建议:「一类疫苗孩子必须打,二类疫苗提倡打。」

  尤其是开春,传染性疾病较多,今天我们来说说推荐优先接种的 5 种自费疫苗。

  13 价肺炎疫苗

  肺炎球菌是导致全世界儿童死亡、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

  13价肺炎疫苗,可以预防13种肺炎球菌所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安排上。

  进口 13 价疫苗的接种程序为 3 + 1:

  即宝宝在 1.5~7 月龄之间接种 3 剂,每两针之间间隔 4~8 周;

  在 12~15 月龄间加强 1 剂,一共 4 剂。

  国产13价疫苗上市后,过了15月龄的宝宝也可以安排啦。

  家长关心的手足口疫苗问题

  每年春夏之交,手足口病都会迎来发病高峰,多发于5岁以下宝宝。

  手足口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我们现在接种的手足口疫苗,是针对可引起重症手足口的肠道EV71型病毒。

  重症手足口病患儿发病急,并发症严重,甚至可能危及娃的生命。

  所以,尽快带娃接种疫苗才能放心。

  建议≥ 6 月龄的易感儿童尽早接种,鼓励 12 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手足口疫苗的接种程序

  基础免疫程序为 2 剂次,间隔 1 个月。现阶段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使用同一厂家的疫苗完成接种剂次。

  是否需要加强免疫,暂未确定。

  水痘疫苗

  水痘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小宝宝极易中招。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春季和冬季尤其高发。

  水痘虽然不算严重的病,但得了水痘可太遭罪了,奇痒难耐,弄不好还会留疤。

  接种过两剂水痘疫苗的儿童,保护率为98%以上,现在非常推荐。

  第一剂接种通常安排在 12 月龄,第二剂接种在 4 周岁,两针间隔不少于3个月。

  不少家长可能会问:班上出现了水痘患者,之前孩子没接种过疫苗现在接种还有用吗?

  还是有用的。研究认为,接触水痘患者后(面对面接触超过1小时,也有认为超过5分钟就有感染的风险)的 3~5 天内接种疫苗,对孩子来说都有一定保护作用,感染几率降低 70%-90%。

  Hib疫苗

  Hib会导致脑膜炎、肺炎等疾病,主要发生于2岁以下儿童,特别是婴儿。

  就算之后治好了也可能存在智力迟钝、听力障碍等后遗症。

  据 WHO 估计,5岁以下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病例中,60%是由Hib感染引起的,病死率达5%~10%,在发展中国家,病死率则高达26%~57%。

  世卫组织已经建议把 Hib 疫苗纳入一类疫苗中,可见其重要性。

  接种Hib疫苗是目前预防Hib感染所致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主要侵袭 6 个月~2 岁的宝宝,由它引起的腹泻病是造成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主要杀手。

  据 WHO 统计,全球每年约60万儿童因腹泻病死亡,占每年儿童死亡数的10%。

  因为轮状病毒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物,所以接种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的唯一途径。

  目前我国上市的轮状病毒疫苗有 2 种: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和口服五价重配轮状病毒减毒活疫苗(Vero细胞)

  针对免疫系统不完善的宝宝来说,疫苗的意义则更加重大。

  让宝宝少受罪,也是疫苗存在的意义。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尽快安排起来。(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