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感受到父母偏心的瞬间 父母如何一碗水端平?

http://www.baoqin.com 2021-04-22 17:06:4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网上有一个关于“感受到父母偏心的瞬间”的话题,很多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童年经历,大部分是自己在家里受到父母的冷落和偏心,比如,爸爸妈妈只给弟弟过生日,自己生日时却没人记得,只能自己用木棍在地上画一个生日蛋糕,抱着狗狗哭...还有一位网友分享自己看过的,一家四口,爸爸妈妈姐姐和弟弟。弟弟要喝酸奶,妈妈拿出来给弟弟喝,弟弟喝完了,妈妈将酸奶递给姐姐“弟弟喝不了,生下的给你喝。”过一会弟弟要吃桃,妈妈拿出一个桃说“弟弟吃不了剩下的给你。”弟弟吃几口不要了,妈妈转头又把剩下的桃给姐姐,但是这次姐姐没要。整个过程姐姐一句话都不说,甚至不愿看家人一眼......

  《请回答1988》中,德善作为家中的老二,最“不受待见”,荷包蛋没有她的份,鸡腿也只有姐姐和弟弟的。生日蛋糕也是姐姐生日生下的,拔掉三根蜡烛继续用。德善委屈大哭,爸爸道歉并安慰德善“爸爸啊,也不是生下来就是爸爸”后来又专门给德善过了生日。

  对此,有网友表示“最可怕的不是明显的重男轻女或者偏心,而是正在伤害着孩子的爸爸妈妈们却自己意识不到。”通常,很多爸爸妈妈并没意味到自己的行为或者语言伤害到孩子,即便意识到或者发现了某种语言或行为对孩子造成了伤害,也认为是“小孩子,没关系”。或者“这么大的孩子怎么那么多心思?!”很多时候是爸爸妈妈很小的一个举动或者无心的一句话,但是却成了扎在自己心中的一根刺,时不时的就会感到心痛。那么作为与时俱进的父母,如何做好端水大师,处理好孩子们之间的关系呢?

  一、都是你的孩子,要用心的爱每个孩子

  无论是有了二胎还是三胎,她们都是你自己的孩子,既然把孩子生下来,就要百分百、无条件的去爱她们,如果自己做不好,那就不要生二胎,免得给失宠一方造成童年的阴影。

  二、老大没义务让着老二

  相信很多网友听过吧“你是姐姐,要让着弟弟(妹妹)。”这对姐姐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而且这也是家长不负责任的体现,教育孩子永远是大人的事,不能用“你是姐姐,要让着。”来推脱自己的责任。

  老大只是比老二早出生几年而已,没必要事事都要让着老二。

  三、在孩子之间没有矛盾时是最好的教育时机

  很多二胎家长在孩子出现矛盾时教育孩子要谦让、要分享等等。其实,在矛盾发生时讲这些是完全没用的,这时孩子完全听不进去。

  在矛盾没有发生时教育孩子,效果要远远好于你在矛盾发生了再去教育效果要好。平时就要给孩子们种下和谐的种子。

  四、老二出生之后,要更加注重老大的感受

  随着科学育儿以及更多的家长开始关心儿童心里问题,很多家庭在老二出生后,对老大的做法都值得称赞。比如孙俪和邓超一家,小花妹妹一周岁生日宴上,等等第一个登场,并且爸爸妈妈首先给他送了祝福“祝福他当哥哥”等等。

  一个家庭中二胎的到来对老大冲击很大,虽然爸爸妈妈仍然爱他,但是对于一个孩子来讲,爸爸妈妈对她们的关注减少,似乎就意味着对她们的爱变少了。老二出生后,如果老大要妈妈陪她做什么事情,妈妈尽量放下手中的老二,让别人帮忙照顾一会,并且告诉老二“我要陪姐姐(哥哥)去读绘本喽,你先跟爸爸玩一会儿吧。”一定要说出来,因为说出来了老大会听到,让她觉得即便有了弟弟(妹妹)爸爸妈妈依然关注我。

  准备两样东西,从餐具到玩具,每种类型的玩具尽量都要准备两个,当两个孩子因为抢玩具出手时,赶紧拿出另一个玩具转移注意力。

  随着宝宝长大,当某个孩子表现出谦让或者照顾另一个孩子等等好的行为时,要及时表扬,固定住孩子的某个行为,比如“刚刚妹妹站在台阶上很害怕,你过去扶住了她,这就是一个哥哥的担当,你很棒,你很会照顾妹妹。”如果妹妹帮哥哥拿了一杯水“妹妹真棒,你在照顾哥哥,你们互相帮忙,互相照顾真好。你感受到照顾哥哥的乐趣了吗?”用这种方式引导两个孩子互相帮忙。

  当孩子习惯性的互相照顾,就很少发生冲突了。

  五、以公平为前提,而不是以大小为前提

  其实,平时家家长引导方向恰当,孩子会很少发生冲突,一旦发生了冲突,当她们无法自行解决时,家长介入后首先了解清楚情况,分别听听两个孩子怎么说,然后和孩子一起想一个解决办法,比如“刚刚妹妹在玩玩具,你也想玩,那你等妹妹玩完了你再玩,要排队。有时候你先玩,妹妹也要排队,对不对?”

  六、老二会效仿老大的行为和语言

  孩子的模仿能力都超强,尤其是对于比她们大的“同类”孩子。如果家里老大很爱惜自己的弟弟妹妹,或者有些良好的习惯,老二会自然而然的模仿。所以家长一定要重视老大的教育,老二自然而然就跟着模仿了。

  经常在大人眼中的小事,在孩子眼中可是天大的事,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衡量一个孩子,更不要偏向任何一个孩子,因为这或许就会成为她们童年的伤痛,并且无法治愈。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