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上幼儿园了 回家之后有点不顺心就哭闹怎么回事

http://www.baoqin.com 2021-04-20 16:19:08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反映孩子上幼儿园之后,“脾气变大”,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大哭大闹,这是怎么回事呢?

  最近3最的丫丫入园一周了,几乎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反映,在园里和老师互动很好,每天早晨也很顺利的起床、去上学。但是妈妈发现,孩子最近脾气变大。前几天因为脱不下来衣服而哭闹很久。原因是衣服后背有个拉链,不拉拉链衣服根本脱不下来,但是她脱衣服时就是不拉拉链,妈妈要去帮忙她还不用,就是一直想要把衣服脱下来......最后终于在妈妈的帮助下把衣服脱下来了,孩子睡后,妈妈发现最近孩子变大,莫名七秒的发脾气已经两次了。这是为什么呢?

 

  现在很多孩子在家中是“有求必应”,尤其是有长辈帮忙带孩子的家庭,孩子更像“小公主”或者“小王子”,饭来张口、依赖伸手,甚至自己一个眼神或者一个动作,家人就知道她要做什么,直接上来帮忙。即便没有老人溺爱的孩子,大部分父母也当成手心里的宝贝,孩子有需求会在第一时间回应。

  但是到了幼儿园以后,不再是多对一给孩子提供服务了。一个班级二十几个小朋友,老师要照顾到每个小朋友,无法对孩子的每个需求都满足。比如,孩子正在和老师说某件事或者某句话,旁边的小朋友因为玩具而争抢起来,老师就得去帮助那两位小朋友。

  但是对于孩子来讲,这是被忽略的感受。当孩子回到家之后,一旦自己的需求没被及时满足,或者家人忽略了她的感受,她就会联想到幼儿园里被忽略的感受。内心的声音是“在幼儿园里老师忽略我,在家里爸爸妈妈还忽略我,爸爸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将这种情绪放大,然后就大哭大闹。

  家长在确定孩子在幼儿园没有遭受歧视对待后,如果孩子有这种反映都是正常的。家长需要在孩子入园之后给她更多的关注,每天放学后及时向孩子了解一下在园情况“今天有什么开心的事情要跟妈妈分享吗?”“今天妈妈在公司遇到了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我今天不小心把椅子弄翻了,结果妈妈整个人坐在了地上,给同事逗的哈哈大笑。”把自己遇到的和感受到的事情及时跟孩子分享,孩子也会愿意把她的所见所闻跟家长分享。

  告诉孩子,“老师并不是你一个人的,老师要照顾到那么多的小朋友,前几天你刚刚去的时候,老师每天中午午睡陪你,那会没陪别人,但是现在有新的小朋友进去,她们更需要老师的陪伴,而你已经是个有经验的小战士了呢!”让孩子知道老师有时候会忽略她的原因。

  孩子闹脾气时家长尽量冷静对待,轻轻抱抱她,或者在旁边陪着她,等她把情绪发泄出来以后,再根据孩子发火的具体原因进行解释,然后告诉她无论任何时候爸爸妈妈都爱她。

  孩子入园前后是特殊时期,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并且从语言和行为上读懂孩子,当孩子有情绪时用共情的方式让孩子知道“有人懂我。”发现问题及时更孩子沟通,排解掉情绪问题。

  其实,每个孩子的行为背后,都隐藏着心里问题,希望每个家长都能用用心去观察和发现孩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