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春季荨麻疹、湿疹高发,护理做好这 5 点

http://www.baoqin.com 2021-04-16 13:36:05 来源:宝亲网

  一到春季,万物复苏,荨麻疹和湿疹最先开始上门找茬。

  孩子突发荨麻疹,想想就知道有多痒、多遭罪,爸妈们更是跟着揪心。

  尤其是孩子夜间突然起疹,那心情怎一个慌字了得。

  现在正是荨麻疹、湿疹这些疾病容易作怪的季节,今天,我们聊聊这两个皮肤问题。

  荨麻疹

  荨麻疹看起来和蚊子包有点儿像,很容易混淆。

  不过蚊子包一般很快就会消退,而荨麻疹却会反复发作,而且很痒,有时候甚至还没看到皮疹发作,宝宝就已经持续觉得很痒了。

  1、冷 敷

  荨麻疹发作的时候可立即用冷毛巾在发疹的地方给宝宝做冷敷,敷几分钟就好,既能帮助止痒,也能促进血管收缩、帮助皮疹恢复。

  2、炉甘石洗剂止痒

  正确的冷敷能快速镇静止痒还不伤宝宝的皮肤,同时还可以酌情使用炉甘石洗剂。

  荨麻疹发作期间给宝宝洗澡时水温不要太热,可以洗温水澡,也可以用毛巾蘸温水轻轻擦拭皮肤,然后做好保湿工作。

  3、口服药物

  其实大部分急性荨麻疹会在几分钟至几小时内消失,冷敷和用炉甘石洗剂就能缓解不适,但有的急性荨麻疹很顽固,单纯止痒不管用,那就要吃药了。

  有两种药推荐使用: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

  这两种药物的使用,一定要遵循医生的指导。家长自行给娃用药,容易掌握不好用药剂量,耽误病情。

  4、规避过敏原

  如果宝宝出现可疑荨麻疹反复发作时,一定要想一想最近是不是接触了什么明显的致敏因素,比如感冒、拉肚子相关的感染、特殊口服药物、海鲜或平时很少吃的食物、灰尘多花粉多等,一定要规避。

  注:如果全身大量的皮疹反复发作,一直觉得很痒、宝宝搔抓厉害,冷敷效果也不好,或者宝宝明显咽喉不舒服、呼吸受影响,甚至影响睡眠,建议立即就医,避免出现喉头水肿等危险情况。

  湿 疹

  很多人认为湿疹是由于皮肤太湿造成的,其实正相反,湿疹皮肤怕干,要经常保持滋润才行。

  所以,保湿是湿疹皮肤护理的基础,做好保湿可以事半功倍。

  轻度湿疹:使用低敏(不含花生、燕麦等成分)的护肤霜保持皮肤湿润就可以控制症状,避免过热日晒和衣物摩擦等物理刺激,避免洗护用品的化学刺激就能控制病情。

  中重度的湿疹:在保湿的同时还需要遵医嘱配合使用中弱效的外用激素,以免延误治疗,合理使用外用激素药膏并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如果皮肤有破口合并细菌或是真菌感染的话,还要联合使用抗细菌或者抗真菌感染的药膏。

  情绪是会传染的,妈妈的焦虑很容易影响到宝宝,给宝宝造成精神压力。

  精神紧张也是诱发湿疹的原因之一,所以家长面对湿疹一定要心态平和,营造一个愉悦健康的家庭氛围,这样才更利于对宝宝湿疹的控制。

  这两种疹子都反复难愈,容易在夜里折磨孩子,因此能及时有医生给出处理方法并跟进孩子的病情,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皮肤问题是非常复杂的问题

  这篇文章是希望各位家长看了之后

  对于出现不适的宝宝

  家长能有一个基本判断,

  可以在家自己处理的妥善处理,

  超出自己的处理能范围的,

  一定要找医生处理。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