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出现「空空」犬吠样咳嗽,快就医

http://www.baoqin.com 2021-04-16 13:34:34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急性喉炎全称为急性感染性喉炎,是指喉部黏膜的急性弥漫性炎症。

  孩子会发出犬吠样「空空」的咳嗽、声音嘶哑、吸气性喉鸣伴呼吸困难为主要表现。

  该病最凶险的症状便是喉梗阻,急性喉炎因喉头局部充血水肿、黏膜水肿,导致声门、声门下区等本身就狭窄的部位变得更狭窄,进而导致喉梗阻。

  出现喉梗阻者若不及时抢救,可窒息死亡。最严重的 IV 度喉梗阻时,基本就处于一只脚跨入鬼门关了,需要紧急抢救。

  今天,我们来聊聊让大家都很慌张的喉炎。要提醒大家,喉炎岁凶险,但切勿过度治疗。及早发现是关键。

  如何及早发现喉炎?

  急性喉炎是好发于冬春季的儿科急症之一。喉炎刚开始时往往和普通感冒类似,有鼻塞、轻微的咳嗽,发热等症状。

  有的宝宝白天只是有点发热咳嗽,夜间却能突然出现异样的咳嗽,像小狗叫一样,这是急性喉炎最典型的症状。

  可能出现类似于狗叫的刺耳性咳嗽、声音嘶哑,甚至完全说不出话、哭不出声音;

  出现喘鸣音及呼吸困难;

  面色或口唇发紫;

  非常烦躁或嗜睡,相关症状往往在起病 3~4 天达到高峰。

  大一点的孩子喉炎常常只表现为局部炎症,而不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会说「嗓子干痛」。

  这些症状一般白天轻,夜间入睡后加重。因为夜间喉部肌肉松弛容易导致分泌物阻塞。

  由于病情进展非常快,所以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同时有「空空」类似犬吠一样的咳嗽声、或声音嘶哑等,要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进行治疗。

  不过度治疗不盲目拒绝

  1. 做好安抚。

  由于孩子比较紧张,可能会出现躁动哭闹,家长抱住孩子并做好安抚工作,尽可能让孩子安静下来,因为躁动可加重呼吸窘迫和气道梗阻的程度。

  2. 不要盲目拒绝使用激素。

  激素治疗在喉炎控制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症状轻者可口服泼尼松片或者泼尼松龙片,呼吸困难缓解后可停药。

  对于因呕吐不能口服者,采用激素雾化,比如吸入布地奈德混悬液。

  对于喉梗阻明显,或者感觉气道分泌物较多时,也可以注射激素,比如地塞米松。

  短期小剂量使用激素有利于迅速控制病情,不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

  3. 不要擅自服用止咳药物。

  对于喉炎患者,尤其是喉、气管、支气管炎患者,当气道分泌物较多或比较稠厚时,如果使用中枢性镇咳药过度止咳,可能阻止咳嗽反射从而影响分泌物的排出,因此不建议自行加用止咳药。

  4. 对症护理。

  对症退热,保持室内空气湿度,饮食清淡易消化,保持口腔卫生,治疗期间少讲话少哭闹使声带休息,做好护理的同时密切观察病情变化。

  注:由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麻疹、水痘、猩红热等的前驱期常有类似急性喉炎的表现,家长应注意在发热 1-2 日后,患儿口腔粘膜和皮肤有无特征性的斑疹出现以及舌头有无杨梅舌样改变等,以免误诊。

  图片

  急性喉炎这样的疾病,它们不常见,却是隐藏在孩子身后,伺机而动的「儿童杀手」。

  因为一些孩子的病情可能发作非常迅速,可能突然之间就会窒息,家长要格外警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