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手足口提前来了!应对全攻略给你

http://www.baoqin.com 2021-04-16 13:33:10 来源:宝亲网

  最近,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又渐入高发季了。这俩「近亲」传染性强、起病急,突然高烧的娃能要爹妈半条命。今天,跟大家聊聊它们每个家长都应该了解一下哦!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哪个更严重?

  一般情况下,疱疹性咽峡炎相比较而言来势更凶猛,看着挺吓人,孩子高热会让家长手脚慌乱。

  但从并发症的角度来说,疱疹咽峡炎出现严重并发症和重症病例是比较少的;手足口3 岁以下的宝宝易发展成重症(有的会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有时候甚至危及生命)。

  宝宝患疱疹性咽峡炎,多数是先发热再发现疱疹,发高热不退,体温在 39~40 ℃ 左右,发热时间会持续 3~5 天,发热时还可能伴有抽搐,随后口腔会出疹,咽痛明显,吃东西哭闹难受。

  而大多数的宝宝患有手足口是先出疹再发热(有的孩子不发热),一般是中低热,咽痛症状没有疱疹性咽峡炎那么严重。

  注:家长在发现孩子手、脚、口、臀长出疹后,一定要密切观察孩子有没有重症表现。

  有的家长问「手足口是不是皮疹越多,孩子的病情就越严重?」

  并非如此。皮疹的可能与引起手足口病毒的种类相似,并不能代表病情是否严重。判断是否是重症手足口,我们接着往下看。

  出现以下 4 种症状要及时就医

  1、持续高热超过 24 小时。如孩子出现持续高热(温度 39℃) 超过 24 小时,或者孩子吃了退热药但是体温下降不明显。

  2、咽痛明显有脱水迹象。孩子咽痛严重到喝不下水也吃不了东西,导致脱水严重如眼窝深陷,嘴唇干裂,精神萎靡。

  3、宝宝精神状态差。如果在孩子体温恢复正常的时候,表现出精神很差,如嗜睡、很长时间不吃东西、烦躁,连哭闹的劲儿都没有的时候请就医。

  4、宝宝如果出现肢体抖动、呕吐、抽搐、皮肤发花、面色苍白等情况请就医。

  家长关心的手足口疫苗问题

  1、接种对象

  建议≥ 6 月龄的易感儿童尽早接种,鼓励 12 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对于 5 岁以上的儿童不推荐EV71疫苗。

  2、接种程序

  基础免疫程序为 2 剂次,间隔 1 个月。现阶段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使用同一厂家的疫苗完成接种剂次。

  是否需要加强免疫,暂未确定。

  3、EV71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EV71疫苗是中国自主研发、无跨国公司参与的、用于对抗主要传染病的第一个疫苗。

  疫苗上市前通过III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原性,两剂次的EV71疫苗接种后两年时间能保持几乎100%的阳性状态,对于EV71感染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率在90%以上。

  安全性监测结果显示:儿童接种EV71疫苗后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未见罕见和极罕见不良反应,预后良好。

  还有一点要强调,

  手足口和疱疹性咽峡炎

  目前都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

  所以,吃再多利巴韦林

  也不会让孩子的病情好的更快,

  还有用药风险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