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脾气大怎么办?其实他们或许只是缺个安抚

http://www.baoqin.com 2021-04-13 14:43:2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反应孩子脾气大,很容易发脾气,或者哭了特别不好哄。比如,当孩子想要做好一件事情,但是经过几次之后依旧不满意时,感到气馁了就嚎啕大哭;或者不让她做某件事情,生气了就扔东西、用小手拍妈妈、大哭等等方法,并且哭了很难哄好,该怎么办呢?试试这个方法,孩子情绪或许就平稳了。

  第一步:制止住孩子的破坏行为

  当孩子打家长或者摔东西时,抓住他的小手,告诉他“这样容易摔坏东西。” “你打妈妈,妈妈很疼。”

  错误的语言和行为:“你这么不讲理。”“你哪来这么大脾气?”或者还手打孩子一下“你看这样疼不疼?”

  第二步:共情

  告诉孩子,你知道他现在的心情“搭了好几遍依旧没有搭建到你想要的高度,你很气馁,妈妈知道,这确实挺让人生气的。”“妈妈看见了弄了很多次了,没弄上你很生气对吗?”帮助孩子把他内心想的说出来,这也是心里疏导的一个过程。

  当一个成年人感到生气时,跟别人聊天的时候,是不是感觉说出来内心会好受很多呢?这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词汇累计比较少,语言表达能力较弱,通常不能够恰当的将自己的内心表达出来,这时就需要家长将孩子此刻的心情说出来。

  要注意,到此为止,不要急于解释,因为这时孩子的情绪还没平稳,你越解释孩子越急。只需要抱抱她,说出此刻的内心感受即可。

  三、引导孩子正确的发泄情绪

  接下来引导孩子将情绪发泄出来,“如果你还是很生气,那就哭出来吧,妈妈会陪着你。”“揉揉纸团,把它揉的小小的,看看是不是能够解气?”我们去床上锤一锤那个柔软的抱枕吧。

  告诉孩子有情绪是正常的,而且每个人都会有情绪,爸爸妈妈也会有情绪。但是别让坏情绪控制自己时间太久,时间久了心里会就会生病了。

  发泄情绪的过程,不伤人,不伤财就可以。不伤害自己或者他人,不伤害自己的东西或者他人的东西。

  四、告诉孩子为什么不能满足他

  当孩子情绪稳定后,告诉孩子不能满足他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如果孩子非常想要一个玩具,但是家长确实是认为太贵了而不给孩子买,可以直接告诉他“这个玩具比网上贵了好几十,妈妈回头在网上给你买。”“这个玩具和你家里的那个钓鱼玩具太像了,回去我把钓鱼玩具给你找出来,咱们和爸爸比赛玩儿那个。”“虽然没有给你买这个玩具,但是我们仍然是爱你的。”无论任何时候,只要宝宝的情绪有问题,家长一定要告诉他,即便你有情绪,你哭了我们依旧爱你。没买玩具是因为家里有类似的,这个太贵了,并不是因为我们不爱你呦。

  五、告诉孩子,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用语言和爸爸妈妈沟通

  你下次可以跟妈妈说“我不让你帮我弄,但是你非要帮我,我太生气了。”“我总是弄不好这个,我特别生气。”“我想要那个玩具,你不给我买我感到非常生气。

  让孩子知道,如果他不表达出来,爸爸妈妈是没办法知道他因为什么哭,所以也就不能帮他了。

  家长一定要有原则,不能一开始还温柔而坚定,但是当孩子撒泼打滚的哭哄不好时,就妥协了,这样下次孩子会哭的更加厉害。温柔而坚定,让孩子知道你的底线,否则她会把哭闹当成要挟家长的手段。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