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没忍住吼了孩子好内疚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4-09 16:37:3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孩子都是小天使,给家里带来无尽欢乐。但是有时候也会展现出小恶魔的一面,虽然当妈的已经尽力控制自己不要吼孩子,但是当火气上来时还是忍不住,看到孩子胆怯的眼神之后就后悔了“唉,又没控制住。”

  在管教孩子过程中“不吼不叫”成为很多人奉行并且当做最理想的管教方法,当做不到“不吼不叫”时,就会有自己做的不够好,自己不是好妈妈等思想,陷入了自我怀疑和自我否定的泥潭中。其实,很多压力都是自己给的,在对孩子足够尊敬以及给孩子充足的爱的前提下,妈妈们对自己也不要过于苛刻了。

  妈妈们要知道,自己有情绪是正常的,对孩子有情绪也是正常的。实在忍不住对孩子发火,这几句话千万别说:

  一、不说让孩子觉得没安全感的话

  “你再这样我不要你了。”“再这样把你仍门外去。”“再这样把你送人。”“我不喜欢你这样的孩子。”

  这样的话会让孩子非常没有安全感,这样她们会觉得你对他的爱是有条件的。要时时刻刻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对他的爱是无条件的。也就是“即便我发脾气,我调皮,我犯了错误,爸爸妈妈也都是爱我的。”

  二、不贬低孩子人格

  “没人喜欢你这样的孩子。”“你怎么这么招人烦呢?”“真是提不起来你。”“你怎么这么没心呢?”“你能不能长点心?”

  这些话会让孩子无地自容,孩子小时候可能对这类话的理解不够,但是随着慢慢长大,这类话就像钉子一样扎在他们的心里,伤害孩子自尊。

  三、不要说“你这孩子就是***”

  “你就是不讲卫生。”“你就是没有礼貌。”“你怎么这么犟呢?”“你怎么总是这么磨蹭?”...

  这类话太常见了,但是这种贴标签的方式只会让孩子向这个方向发展,没有其他任何作用。无论何时都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身为妈妈的你,是不是也经常这样说?尤其是发起火来就口不择言,请把这些话丢掉吧。

  那忍不住发火时应该说什么呢?

  只说事实

  “你看你把玩具仍了满地,又去骑车,这样多碍事啊?把玩具收起来再骑自行车不就方便了吗?”

  “吃饭时候不能看电视,必须把饭吃完了再看。”

  只说事实,会让孩子明白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

  事后要复盘、道歉,让孩子感受到你对她无条件的爱

  亲子关系并不一定是毫无瑕疵、毫无争吵的亲子关系。就像夫妻关系一样,有争吵,也有和好。当没忍住和孩子吼了,事后一定及时复盘,并且道歉:刚刚发生了什么,通常,情绪爆发时,并非一件事情,而是当下让你想起了很多相似的事情。比如孩子通常磨磨蹭蹭,终于有一天你忍不住吼了他。

  1、跟孩子说清当下吼他时你的心里状态是什么,这也是让孩子了解自己的一个过程。2、当下孩子的表现是什么。3、吼完了之后孩子感受是什么样的,让孩子把感受说出来,内心会轻松些。4、一起想想今后该怎么办。让孩子参与到解决问题的环节来,并且在今后遇到同样问题时提醒孩子,你说过哦“下次妈妈让你穿鞋你会立即关掉电视,并且启动超级速度来穿鞋。”

  每个妈妈都不是圣人,也不用以圣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忍不住对孩子发火了也要放过自己,售后复盘、真诚的道歉,并且不断的总结和进步,孩子能够感受到你对他的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