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如何提升孩子的情商以及处理情绪问题的能力?

http://www.baoqin.com 2021-04-08 16:27:4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情商高的人,别人更喜欢与之交往,在社会上人缘好,做事情也会更加容易些。那么,该如何培养一个孩子的情商呢?

  很多人认为,情商高就是会说话、做事圆滑。其实,这是对情商高的一种误解。情商高不是“老好人”,不是有心机,而是有很好的情绪控制力。情商由自我意识、控制情绪、自我激励、认知他人情绪和处理相互关系这五种特征组成。最新的研究显示,一个人的成功,只有20%归诸智商,80%则取决于情商。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丹尼尔·戈尔曼甚至表示:“情商是决定人生成功与否的关键。”

  由此可见,培养孩子的高情商,就是在为孩子的成长道路添砖加瓦啊。对孩子来说,高情商意味着他有控制冲动的能力,当有情绪时,自己能够明确的分别这是哪种情绪--生气、难过、气馁等等,能够用健康积极的方式消化掉负面情绪,并且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高情商还能够让人读懂他人的情绪,有共情能力。

  人际关系大师约翰·戈特曼博士曾说过:“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绪沟通方式,决定了孩子情商的养成。”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常常意识不到情绪的重要性。经常否定别人的情绪,并且告诉他“你这样已经很好了。”...

  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当孩子有情绪时,我们经常第一时间否定孩子的情绪“这有什么好哭的?”或者大牙孩子的情绪“闭嘴,不许哭了。”或者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让孩子忘记自己的感受“好好,我们不哭了,我们去玩一会小汽车。”....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这些场景都非常熟悉,是不是在你家经常上演呢?其实,这是处理孩子情绪的错误方法,也是最常见的方法。那么到底该怎么办呢?分为五部,让孩子学会处理情绪问题,做一个高情商的人。

 

  一、发现孩子情绪异常

  在与孩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当孩子有情绪出现时,第一时间发现并辨认出他正处于那种情绪,是生气、伤心、着急、沮丧?让孩子知道,有任何情绪都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情绪,爸爸妈妈也会有情绪。当妈妈想要对孩子喊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我现在很生气,需要去我是冷静一下...”这样能减少和孩子的冲突,还可以教会孩子正确处理情绪。要知道,认可孩子的情绪并不等统一认同孩子的错误行为。

  二、不要想着马上解决掉

  当孩子哭的时候,家长不要第一时间制止孩子哭。当她着急时,也不要第一时间全部满足孩子,而是当成一个教孩子认识自己情绪的机会。

  做父母的并非让孩子时时刻刻都感受到快乐,虽然我们都希望孩子永远快乐,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并不现实。童年是无忧无虑的,但是将来走向社会,接触到更多的人,会被各种情绪烦扰。如果有能够正确处理情绪问题的能力,那么她会感觉轻松很多。

  所以当孩子遇到情绪时,能够安慰自己,接纳情绪,并且独立解决问题这种能力很重要。

  三、倾听与认可

  凡事多问问孩子为什么,总是没错的。我们通常认为孩子太小了,其实她们的思维方式和意识通常会令很多大人吃惊。

  倾听孩子为什么要这样做,并且认可孩子的感受。比如孩子因为积木没搭到自己理想的高度而烦躁时,妈妈可以对她说“你因为没有搭很高,现在有点烦躁吧。”

  认可孩子的情绪会让他觉得自己被理解了,内心会舒服很多。

  四、帮助孩子表达出他的情绪

  当孩子有情绪异常时,立即帮她说出当下的情绪,并且认可她的情绪。“扣子扣不上你非常着急,这的确是挺让人不爽的一件事。”家长将孩子当下的感受相关的词汇表达出来,这样能够帮助孩子将自己的情绪对号入座。

  常见的情绪:伤心、难过、着急、紧张、担心、害怕等等。

  研究表明,给情绪贴标签的行为对神经系统有安抚作用,能帮孩子更快地平复情绪。

  五、解决问题

  解决情绪问题,也就是教会孩子用正确的行为带替代错误的行为。比如因为搭积木搭不上而将积木散落在地上这种行为是不对的。生气的时候,可伤害自己和别人的行为肯定是不允许的。

  可以在家中设置一个安全的“情绪角落”,当孩子或者大人有情绪时,可以去那个角落里冷静一会。或者深呼吸、画画、大声的告诉妈妈等等方式,并且学会在下次有这种情绪时该如何处理。

  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强,家长要做出正确处理情绪的示范,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学会处理情绪的正确方法。

  希望每个家长和孩子都在不断的学习,引导孩子的同时,也学会治愈自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