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三岁孩子发脾气喜欢扔东西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4-08 13:25:01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3岁孩子是个特殊成长时期,这时的孩子们自我意识发展迅速语言表达能力有很大的进步,但是这时孩子的行为能力跟不上自己的认知能力,所以孩子经常会暴躁,甚至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很叛逆。有些孩子在这期间喜欢扔东西,发脾气。家长该怎么办呢?

  一、了解孩子扔东西的原因

  每个孩子出生后到七八个月时,都喜欢扔东西,这时她们是在建立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比如“东西掉了有响声”“我松开手,东西就会掉落在地上”...这时很正常的,家长在这时期只要能够保证孩子附近的物件是安全的,扔到地上的东西是安全的的,完全可以让孩子扔个够。

  当成长到3岁左右,孩子动不动就扔东西,就需要家长干预了,教会孩子如何用语言表达自己,而不是用扔东西来表达自己,是这个阶段重要的任务。每个大人都不能用大人的思维来解读孩子,如果孩子喜欢扔东西,需要了解扔东西的原因是什么,才能够“对症下药”,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一味的制止孩子,只会禁锢孩子内心的情绪,不利于心理健康。

  孩子扔东西主要是以下几种原因:表达开心、生气了、气馁了、表达不满、模仿等等。

  很多孩子喜欢“撒欢儿”,高兴时就喜欢随手把手中的东西扔出去;有些孩子生气时也会将手中的东西狠狠的扔出去表达愤怒;当她特别想把扣子扣上,但是试过很多次仍然无法扣上时,就将衣服脱下来扔在地上,这时她很气馁;或者家中有人经常用扔东西来表达情绪,孩子也会模仿。

  二、教会孩子表达自己

  弄清楚孩子扔东西的原因,接下来就是帮助孩子表达出来。当孩子高兴时把东西扔出去,家长不用过于紧张,跟孩子说“你刚刚是非常开心,然后把东西扔出去了?”当你高兴的时候可以把手里的东西放下,然后拍拍手,或者直接跳起来表达高兴,不可以扔东西,这很危险,接着引导孩子把东西捡回来。

  如果孩子因为生气扔东西,家长首先要做到“共情”,你对...很生气,对吗?哦,这确实是让人感觉很不爽的一件事。”然后安抚孩子的情绪,当孩子情绪逐渐平稳之后,我呢文孩子“那你把东西扔出去之后感觉好些了吗?”“对呀,扔东西不能让你感觉更好,所以当你生气的时候扔东西是没有用的。”你生气了可以说出来“我很生气,声音大一点也没关系,但是不能仍手里的东西,这很危险,想想如果你手中是个玻璃杯子,扔出去的后果是什么?”接着说出随便仍东西的后果,并引导孩子把东西捡回来,或者家长帮助孩子捡回来。气馁以及表达不满都可以用共情的方式平稳孩子的情绪。

  三、让孩子适当尝试一下后果

  如果上述方法你都用过,但是并没有效果时,可以让孩子适当尝试一下后果,将孩子扔出去的东西直接扔掉,并且告诉孩子“不要的

  东西才会扔掉,你扔掉了就是不要了,那干脆直接仍垃圾桶吧。”下次再他扔东西之前或许能够想到这次教训。但是在事后一定及时复盘,跟孩子讲清事情的整个过程,不要让孩子认为这是对她的惩罚。让孩子感受到你对他的爱和尊重,这些小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