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经常被吼的孩子智商竟然会发生变化

http://www.baoqin.com 2021-04-07 16:38:5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三岁多的孩子光脚丫在冰凉的地面上跑,妈妈说了几遍依旧不听,妈妈忍不住吼起来“叫你穿鞋,听不见吗?滴,地面那么凉感受不到吗?”这时孩子看妈妈的眼神和往常不一样了,乖乖的允许妈妈把鞋穿好。

  过后妈妈想起来孩子看她的眼神,非常后悔,后悔不该大声吼。睡前问孩子“那会妈妈吼你,你害怕了对吗?”孩子点点头。妈妈“真的对不起,那会你感觉是什么?”孩子“以为你不爱我了...”妈妈抱住孩子“不会的,我会一直爱你,只是那会让你穿鞋好几遍你都没穿,我担心你着凉肚子不舒服,有点急,大声吼了你,对不起...”

  很多家长经常处于吼孩子-后悔-忍不住又吼了孩子-还是后悔的恶性循环中。其实,长期被吼的孩子不仅心理健康受到影响,智商也会受到影响。

  科学家曾做过实验,他们找了两个三岁的孩子做了一次大脑扫描,2个孩子同龄、同性别、家境也类似,不同的是,一个孩子经常被夸,一个孩子经常被骂。

  大脑扫描结果图显示,经常被骂的孩子大脑明显小了一大圈,脑容量变小了,那么智力发育也会受损。

  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还发现,经常遭到父母吼叫、辱骂以及诅咒等语言暴力的孩子,长大后言语智商平均只有112分,比没遭受言语暴力的孩子低12分。

  所以,长期吼孩子对孩子智商有危害是有科学依据的。

  那么用什么方法可以不用吼就能教孩子呢?

  一、只说事实 不要批判

  像文中开篇提到的情景,家长说了几遍之后,孩子依旧充耳不闻。可以把事实说出来“你光着脚在地面上,感受到冰凉了吗?”“跟你说了好几遍穿鞋了,为什么不回答我呢?”而不要说“你是聋了吗?说了这么多编听不见?”“我让你把鞋穿上你听不见吗?!”

  对孩子的错误和不妥的行为要客观和公正的描述出来,而不要带着批判的态度。

  二、多去倾听孩子

  学会倾听孩子,是家长毕生都要做的功课。清明过后,3岁的宝宝特别黏妈妈,妈妈离开去接个水她也要在后边撕心裂肺的喊妈妈、不让妈妈吃饭,就想妈妈陪着她。妈妈问孩子“你为什么非要妈妈陪啊?爸爸在旁边你跟爸爸玩一会不行吗?”孩子“我今天只是有点想妈妈。”

  原来,清明假三天跟妈妈在一起很依恋妈妈,而小长假之后妈妈上班,宝宝上学了,终于看见妈妈了,宝宝就会特别依恋妈妈。

  如果不倾听孩子的想法,妈妈一定会身心俱疲,甚至可能还会发火。孩子的行为反映的是心里问题,当你发现孩子行为与往常不一样时,问问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想要什么?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才能够了解孩子的根本需求,才能够对症下药,从根本解决问题。

  三、让孩子做他们能力范围内的事情

  心理学家简·尼尔森在《正面管教》中,讲过一个案例:一个孩子,年仅6岁,就可以把被子铺地整整齐齐,甚至通过了军队检验。朋友们都很好奇:“我家的孩子无论怎么管教,都不肯叠被子,为什么你家的孩子不但听话,还能做这么好呢?”这位妈妈回答:“其实我的孩子一开始也是屡教不改,后来我发现,他不是不听话,而是我说的方法,他听不懂。后来我把床单都改成格子的,让他按照线来折叠,他很容易就做到了,也就愿意听我的指令了。”

  孩子永远是孩子,对大人来说再简单不过的事,对孩子来说可能都是陌生的新事物。

  当然了,每个家长都有控制不住的时候,这是正常的,但是要在事后跟孩子复盘,并且跟孩子讲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是什么,如果自己有错误,要像孩子成人错误。

  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成长的意识,与孩子一起成长,给孩子尊重和爱。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