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什么是性早熟?性早熟有哪些特征?

http://www.baoqin.com 2021-03-30 17:54: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长高个子是让家长开心的事,可当孩子过早忽然长高,甚至出现第二性征:

  比如男孩开始声音变粗,下体长阴毛,女孩胸部隆起等都是不可忽视的「性早熟」信号。

  孩子都是一样养,为什么有的孩子会性早熟?

  今天我们来聊聊孩子身体提早变成「小大人」这件事。

  什么是「性早熟」?

  医学上一般认为女童 8 岁前、男童 9 岁前发育,即为「性早熟」。

  据调查数据,2017 年的我国儿童发病率在 3% 左右,相对于 5 年前的 1% 要高出很多。也就是现在 100 个儿童里,就会有 3 个面临「性早熟」。

  这和「中枢性性早熟」离不开关系。「中枢性性早熟」又称真性性早熟,指孩子的身体发育与正常青春期发育顺序一致,但年龄却有所提前。

  「性早熟」的危害

  1. 影响成年身高

  一般性早熟的孩子都达不到预期成年身高。性早熟越早治疗,身高受影响越小。

  由于过早的性发育,在性激素的作用下,身高快速增长,但与此同时,促进了骨骺过早地融合。

  骨骺线闭合后,可以说孩子长高的机会之门就关上了。

  所以,一般性早熟儿童的生长周期会明显缩短,最终使其成年后的身高会比一般人矮。

  2. 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等疾病风险

  不少家长可能对性早熟不以为意,觉得孩子只是青春期来的早了一些。

  但很多时候,性早熟的背后,有可能是中枢神经系统异常等疾病,比如肿瘤、感染、损伤。

  另外甲状腺功能减低、肾脏功能等疾病也有可能导致继发性的儿童性早熟。

  3. 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问题

  性早熟的孩子因为身体提早发生变化,很容易被其他不知情的孩子嘲笑和孤立。

  被孤立的痛苦和自我怀疑,容易让孩子产生心理自卑甚至抑郁情绪。

  家长要记得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做孩子心结里解扣的一股力量。

  日常注意这两点

  预防孩子「性早熟」

  1. 避免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导致的肥胖,很可能会是孩子性早熟的「助推力」。

  因此,要营养均衡哦!

  2. 注重性教育

  智能时代,生活中不可避免地充斥着「少儿不宜」的文字和影视作品。

  家长的性教育要提上日程,让孩子具备全面的性知识,才能抵御不良信息的负面影响。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自己的时区里面,享受童年,健康长大。

  如何早发现「性早熟」?

  1. 定期骨龄检测,第一时间发现苗头

  定期带孩子去做专业骨骼检测。孩子 6 岁及以后,每年都可以检查一次。

  如果发现有早熟的苗头,根据诊断结果和医生意见,及时进行治疗和饮食调理等多种干预。

  2. 关注孩子的身体变化

  如果孩子短时间内,忽然迅速长高或者增重,最好带孩子去进行检查,通常是通过检查来判断孩子是否下丘脑病变。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