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诺如病毒怎么护理?春天要注意预防为主哦

http://www.baoqin.com 2021-03-30 17:48:07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随着天气回暖,气温升高,细菌、病毒开始加快繁殖,这也意味着春季传染病流行季的到来。

  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出预警,校园内人群密集,学生们接触密切,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种类繁多的病原体传播带来便利条件,极易导致一些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特别提醒家长、老师和同学早春时节要注意预防传染病。

  尤其是出现上吐下泻的宝宝,一定要警惕是感染了诺如病毒!

  感染力极强

  诺如病毒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毒,通常在秋冬流行,感染性很强。

  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15%左右的腹泻问题都与诺如病毒有关。诺如病毒感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感染高峰在冬春季低温季节。

  它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其他传播途径还有:含有病毒颗粒的呕吐物飞沫经空气传播,污染周围环境,摄入受到污染的食物和水。

  诺如病毒可以随着患者的呕吐物,散布到空气中,只需要 10~100 个病毒颗粒就可以致病。

  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在摄入病毒后24~48小时出现症状,症状持续2~3天,孩子后感染呕吐多见,年龄越小病程越长。

  如果宝宝中招,最常见的表现就是:发热、腹痛、呕吐和腹泻。

  新生儿感染后可能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严重并发症。

  虽然看起来跟其他病毒性肠炎的症状较为类似,但儿童感染诺如病毒后,呕吐会比腹泻严重,而且整个病程比轮状病毒性肠炎短,一般 3 天就能恢复。

  在诺如病毒流行的季节,尤其是有集体发作的时候,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上吐下泻,一定要尽快到医院,通过大便的诺如病毒检测来明确判断宝宝是否是诺如病毒感染。

  如何预防?

  1. 饮食上生熟食分开处理,吃熟食、喝开水

  诺如病毒主要为粪-口传播,跟进食含有病毒的食物、水等有关。彻底煮熟食物、烧开开水可以减少病毒感染。

  2. 注意公共卫生

  病毒高发期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如果孩子感染诺如病毒,切勿去幼儿园或学校,以免传染给他人。

  3. 注意家庭卫生

  家中如有人感染时应及时对呕吐物或粪便进行清理,彻底消毒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对可能受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清洗消毒,并做好个人防护,彻底洗手。

  家庭护理怎么做?

  一旦宝宝不幸中招儿,频繁呕吐或腹泻,可能会导致脱水,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

  观察有无脱水表现,如哭时泪少甚至无泪、口唇黏膜干燥、精神萎靡、排尿减少,甚至囟门凹陷,如发现脱水马上就医;

  准备口服补液盐给患儿,少量多次摄入,预防脱水;

  饮食上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

  避免自行用药止泻。

  预防脱水的首选药物 是口服补液盐

  口服补液盐能够安全有效地治疗约 90 %的腹泻脱水,缓解孩子的呕吐,缩短腹泻病程,减少腹泻量和腹泻次数。

  根据我国 2009 年发布的《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的专家共识》中明确指出:

  孩子腹泻一开始,就需要及时使用低渗 ORS(口服补液盐的缩写) Ⅲ 预防脱水;

  轻至中度脱水,及时应用 ORS Ⅲ 纠正脱水;

  ORS Ⅲ 可缩短腹泻持续时间,减少大便量,并避免不必要的静脉补液;

  另外, ORS Ⅲ 不仅可以用于孩子腹泻,预防孩子发热脱水也同样适用。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