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孩子睡觉打呼噜咋回事?可能是这种疾病

http://www.baoqin.com 2021-03-15 16:56:58 来源:河马儿童健康

  宝亲网讯  很多爸爸妈妈最喜欢的事,莫过于看宝贝睡觉的小模样。

  卷翘的睫毛,起伏的小呼噜……真是睡得又可爱又香甜。但很多爸爸妈妈不知道,在宝宝看起来「睡得好」的背后,可能还隐藏着健康隐患。

  长期睡眠伴有鼾声,对宝宝的健康方面是有影响的。

  比如打鼾造成宝宝长期脑缺氧,可能对智力发育和长个都会有影响。

  引起孩子打鼾的原因有可能是腺样体、扁桃体肥大、肥胖以及面部发育问题。

  今天跟大家说说现在患病率越来越高的儿童腺样体肥大的问题。出现问题到底该保守用药治疗,还是需要立即手术?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也叫增殖体,是一些淋巴组织等组成的免疫器官,和扁桃体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因为其位于鼻咽部,所以也叫为咽扁桃体。

  腺样体肥大就是腺样体出现肥大,并且出现影响生活的症状。腺样体跟我们熟悉的扁桃体一样,都是免疫器官,感染后,就会出现发炎等问题。

  腺样体肥大可由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容易导致鼻塞,张口呼吸,孩子打鼾、睡眠影响等问题,严重会导致鼻-鼻窦炎反复,中耳炎、听力受损,还有很多家长已经知道腺样体肥大还可能影响孩子的颜值。

  图片

  如仅有一次急性感染,腺样体肿大逐渐恢复后对孩子影响一般不大,当病原体被清除后,它们就会恢复原来的大小。

  但如果病菌反复入侵,就会造成腺样体病理性的增生,肿胀就会一直存在,变成了难以消退的「腺样体肥大」。

  变大的肉球球堵在孩子的呼吸道里,造成通气受阻,孩子就会出现出现鼻塞、打鼾等症状。

  除了感染因素,其他能刺激腺样体的因素也会导致其肥大,如过敏性疾病,香烟刺激,胃食管反流病(尤其是过敏和长期暴露于香烟刺激)。

  腺样体肥大有什么危害?

  鼻腔的通道被阻塞后,最常见的表现就是鼻塞、打鼾、张口呼吸。

  长期鼻塞会出现嗅觉障碍。

  还可能会因为通气差、分泌物、病原潴留导致鼻-鼻窦炎,孩子会有面部疼痛或涨感。

  长期的张口呼吸,会导致特殊的面容,也就是家长说的变丑。

  导致听力减弱,耳痛,耳鸣,中耳炎。

  腺样体肥大还会导致慢性咳嗽如上气道咳嗽综合征,晨起时明显。

  还会因为长期炎症介质刺激,产生刺激性干咳,严重时出现喘息。

  孩子因为炎症导致鼻涕分泌增多,还会出现口臭表现。

  注:腺样体增大合并扁桃体增大,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重要危险因素,孩子表现为睡觉打鼾,睡着的过程中,会出现呼吸暂停、咳嗽或者窒息等。夜间睡眠不安,会继发精神不佳、脾气暴躁、学习障碍等问题。

  出现以下症状

  要及时就医

  如果孩子有以下这些情况,就有必要请医生评估是否需要治疗:

  每周至少 3 晚睡眠时打鼾。

  鼾声响亮、呼吸很用力、张口呼吸。

  睡觉时颈部必须要保持明显的伸直。

  睡眠焦躁不安稳,夜惊、夜醒、多汗。

  注意力很难集中,比如:过度活跃、冲动、叛逆和有攻击性。

  白天疲倦、无精打采。

  白天也有张口呼吸习惯。

  身体十分瘦小或者明显肥胖。

  家长平时的细心观察非常重要,一旦发现孩子有睡眠打鼾、张口呼吸的症状,一定要及早干预,以免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什么检查能明确

  腺样体是否肥大?

  目前主要有两种检查方式,判断孩子的腺样体是否肥大:

  1、鼻咽侧位片( X 线)

  2、鼻咽镜检查

  腺样体切除的

  标准是什么?

  很多家长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腺样体肥大到底要不要切除?

  刘医生提示大家,肿大的程度不代表临床症状的程度,严重程度不只和肥大的程度有关,切与不切,结合临床诊断非常重要。

  但如果出现以下的情况,家长可以咨询医生,考虑切除:

  1、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表现,同时扁桃体增大的,进行腺样体-扁桃体联合切除。

  2、患儿的腺样体肥大,伴随的中度鼻塞症状(张口呼吸、闭塞性鼻音或嗅觉障碍)已持续至少1年,并且保守治疗效果不佳。

  3、慢性鼻窦炎,反复发作,药物治疗不佳。

  4、反复的急性中耳炎(化脓性)或慢性渗出性中耳炎患儿,伴有上几条表现,建议切除。

  5、腺样体肥大症状明显,并且已经出现特殊面容的孩子,排除了口腔原因,建议进行手术,但是效果不能确定。

  图片

  图片

  对于没有并发症的单纯的腺样体切除术术后,孩子咽部手术部位可能会有些分泌物,术后当天打呼噜可能会更响一些,家长不要过于害怕,过 1~2 天就好了。

  诊断明确的基础之上,如果没有其他相关疾病,术后效果一般是好的,症状会没有或是减轻。

  另外,3 个月之前的宝宝,鼻道比较狭窄,鼻腔和喉部的软骨尚未发育完全,哭过之后会有呼吸杂音,睡觉时难免会有声音,一般不用特别担心。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