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孩子突然说“那个人好秃” 遇到尴尬的问题如何化解?

http://www.baoqin.com 2021-03-15 16:27:23 来源:宝亲网

  案例:

  宝宝的爸爸有些掉头发严重,宝宝妈妈开玩笑说掉成了秃顶,不料被三岁宝宝听到了。有一次宝宝看见一个人没长头发,跟妈妈说“妈妈,他头上怎么那么秃。”妈妈听到后立即打岔,感觉非常尴尬...

  其实家长并没有在小朋友面前议论过别人的缺陷或者特征,相信还有很多家长遇到过这样尴尬的情景,当宝宝议论别人的特征或者外貌等。这时该怎么办?日后如何引导呢?

  其实,当孩子有这种表现,说明宝他观察的很细致,并且能够发现个体差异。但是当孩子对别人的外貌或者特征评头论足时,就要注意引导了。当孩子盯着残疾人看时,很多家长认为不礼貌,于是一味的制止孩子“不要看。”“不允许”则增加了孩子的好奇心。

  家长可以简单平静的把事实陈述一下“是啊,他的头发全剪没了呢,只是剪的有点狠。”“是啊,他没有头发,有的人天生就没有头发。你小时候头发也很少呢。”

  给孩子解答时,千万不要用带有主观色彩的词比如“秃子”、“瞎子”“瘸子”“神经病”“不正常”等等,这些词本身就不是礼貌用词,更体现了对对方的不尊重。

  可以跟孩子说“他的腿脚不方便,不能很好的走路,但是有拐杖可以帮他。”“是啊,他的眼睛看不见,可能受过伤。”避免用“不正常”这样的词汇形容残疾人或者身体其他部位有缺陷的人。否则可能会给孩子灌输“身体有缺陷就是不正常的”单一观念。

 

  家长平时更不要在孩子面前对别人评头论足。可以引导孩子发现对方和自己相同之处“他虽然不能走路,但是你看他拿的那个泡泡机好像很好玩的样子。”“这位奶奶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她的方向感非常准哦。”引导孩子发现大家的相同之处,或者对方的长处或优点。这样才能够正确的引导孩子更加全面的看待每个人,从而慢慢理解每个人都有不同,但是都有自己的长处或者优点,甚至我们还有共同之处,这才是培养孩子多元价值的正确方法。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