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过于争强好胜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3-05 17:46:3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3岁的小朋友宝宝任何事情都要争个“第一”,令爸爸妈妈很哭闹。吃饭争第一、石头剪刀布也要赢、甚至喝水时候也要看谁把水先喝光,搭积木也要第一个搭成,只要他不是第一名,就会哭唧唧着要求重新来,直到自己第一名。

  当孩子有这种表现后,家长首先烦死是不是自己的行为和言语,“刺激到”了孩子,让孩子认为不是第一名就是不好的,只有第一名才会被认可。

  对此,家长反思后发现自己的确会时不时给孩子灌输第一很棒的思想。有时候为了督促宝宝快点吃完碗里剩下的一点饭,就会比赛“看谁先吃完。”为了让宝宝多喝两口水,也会和宝宝比赛“看谁喝水声音大”......哪知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呢。

  其实,孩子有好胜心理是正常的。大部分小孩子到了3岁都有赢了要比输了感受好的观念,关键在于看家长如何引导,但是过于争强好胜就是玻璃心了,如何引导孩子呢?

  一、把谁第一,换成谁认真

  和孩子相处过程中,尽量夸奖做事过程,少强调结果。“你搭的好认真,你看,一点倾斜都没有呢。”“你刚刚拼图的非常专注。”减少对结果的过分强调,能够让孩子更有进步。

  二、没做好不批评

  孩子都是在错误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孩子犯错误了没关系,不要因为孩子没做好某件事情而勃然大怒。这样过分强调结果的反映,会让孩子格外注重结果。当孩子某件事情没做好时,要注重对孩子的引导,而非批评。告诉孩子怎样能够将这件事情做的更好。

  三、家长帮小朋友恰当的评估自己

  不要任何事情都说“宝宝最棒。”“宝宝第一名”,这很容易给孩子造成概念混淆,觉得自己永远都是第一的,有人比我强,我就不开心。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面前谈论一下自己钦佩的人是谁,原因是什么,让宝宝学会欣赏别人。还可以经常招人帮忙,让宝宝知道原来爸爸妈妈也有很多做不好的事情需要别人帮忙。

  “这场游戏有可能你赢,也可能是妈妈赢,你做好我有可能赢的准备了吗?”孩子做好准备后再开始游戏。如果在你讲清楚规则之后依旧在输掉游戏时哭闹,那就暂停,等孩子做好心里准备后再开始。

  四、不要贴标签 不要孩子一哭就妥协

  “这孩子、太好强了。”“这孩子,一输就哭。”家长随口说的一句话,会影响孩子,让孩子认为我就是这样的人,今后每当孩子遇到同类事情时,都会想到那个标签,导致孩子越像那个标签发展。

  孩子没赢得比赛而哭泣,家长妥协了“好好,你第一,你第一,别哭了奥。”尤其是很多老人在孩子面前比较容易妥协。当孩子有情绪时,第一时间是肯定他的情绪“没有赢的比赛你有点气馁对吗?”“你心情不好这很正常,但是游戏开始妈妈就跟你说了啊,有可能是你赢,有可能我赢的。”“那你告诉我,刚刚游戏的时候你开心吗?如果开心那就是最重要的啊,赢不赢的无所谓啊,我们是为了开心才玩的游戏,而不是为了赢。”...帮助孩子排解掉情绪。

  总之,孩子有好胜心正常,但是家长要及时引导,否则就会养成“目中无人,唯我独大”的人格。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