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孩子的问题是父母的影子 父母如何稳定自己的情绪

http://www.baoqin.com 2021-03-05 14:10:22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近日,母婴博主@育儿女神蜜丝懂分享,一位妈妈说自己是位不称职的妈妈“好好的一张白纸,让我教成这样,今天竟然说出让我儿子去死这样的话。他五岁了,调皮捣蛋,很不听话。他脾气像我,很躁,很暴力、反抗、自私、调皮,饭不好好吃,作业不好好做,做事没分寸。上中班了,作业一问三不知,现在每天都挨打,打完我又后悔。他的行为又让我没办法控制。感觉我害了他,我不配做一个妈妈。一张白纸让我教成这样。”

  通常,孩子的表现就是我们的影子,你做事急躁,孩子就会毛毛草草;你情绪不稳定,孩子就容易暴躁。你习惯了对孩子大声说话,那再小声说什么他也听不进去;你习惯了打孩子,通常不打就无法解决问题;你总是对孩子批评指责,孩子就不会包容、没自尊....

  很多妈妈都能够发现,当自己情绪不稳定时,孩子也容易烦躁。通常你越烦躁孩子越哭,孩子一哭妈妈就更加烦躁,形成了恶性循环。孩子的情绪异常敏感,他能够感受到到家里人的情绪变化。

  父母情绪稳定、乐观开朗孩子一定是阳光的积极向上的,父母温柔而坚定,孩子基本都是能够遵守规则的。但是作为父母如何稳定自己的情绪,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呢?

  一、父母对孩子不要有“牺牲”思想 尤其是妈妈

  当了妈妈孩子后面临孩子的屎尿屁,还有自己变形的身材以及缩小的社交圈,有的妈妈还要工作兼顾家庭,的确会很累。全职妈妈每天面对孩子可能有时候也会有失落和挫败感。但是即便这样,也不要认为是孩子导致你今天这一步,认为这一切都是自己为了孩子所做的“牺牲”。因为生孩子和养育孩子是自己的决定,无论你面对自己变形的身材,还是无无法返回的职场。这都是你自己的决定,和孩子无关,不要将自己的失败归咎与孩子。

  二、看到孩子的闪光点 不要去和其他孩子对比

  相信我们小时候都听说过所谓“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优秀?那是因为你总是喜欢用“别人家孩子”的有点和自己家孩子的缺点相比较。

  一岁多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会走路而自家孩子还在满地爬,你焦虑。但是你不知道每个孩子的发育都有自己的步伐,孩子从十个月到18个月会走路都是正常的。你可以想想多爬对孩子的身体协调性等等会有更好的促进作用;一岁半其他小朋友能够安静的听半小时绘本,而你家宝宝只能听10分钟,你又开始焦虑了。你可以想想自家宝宝的精细动作发育的很好呢?2岁半的时候别人家的孩子能够很好的转述幼儿园老师说的话,而自家孩子一问三不知。你可以转过来想想自家孩子在幼儿园非常自立呢?总之,很多家长都在用与其他孩子对比的方法看待自家孩子。而且只看表面,当你发现别人家孩子能够安静的挺半小时绘本时,应该深入的想想她们家长是怎么做的;当你发现别家孩子能够很完整转述别人话的时候,可以试着平时跟自家孩子多沟通等等。但是很多家长从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都是因为自家孩子不行。

  每个孩子都有自家的优势。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好奇心更强,而好奇心是探索世界的动力;腼腆的孩子更加谨慎;淘气的孩子一般比较聪明等等。多看到孩子的闪光点并及时鼓励表扬,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三、不断学习 充实自己

  社会上很多职业都需要考试、取得资格证,但是父母不需考核合格后才可以做父母。所以身为父母需要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学习育儿知识不是为了把我们孩子养的多么出色,而是为了当孩子有某种表现时我们不至于迷茫,有了那些知识储备我们会更加的从容和引导孩子。

  孩子和父母不是相对的,而是一起并肩向前走。我们的孩子都不是最棒的,但是希望她们都能够感受到选择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最幸运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