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心理 > 正文

父母该不该教哥哥姐姐让着弟弟妹妹?二胎家庭中如何平衡好两个孩子

http://www.baoqin.com 2021-03-02 15:29:0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前段时间奇葩说一季辩题“父母该不该教哥哥姐姐让着弟弟妹妹”。双方辩手都通过实际经验以及丰富的知识储备将这个辩题诠释的非常精彩。

  其实在二胎家庭中如何平衡好两个孩子,“谦让”在很多方面都会涉及到。其实不止“哥哥姐姐让着弟弟妹妹”,也要让“弟弟妹妹让着哥哥姐姐。”这才是“礼让、美德、公平”。

  个人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家长的引导和帮助,但是引导和帮助的前提是尊重孩子、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去与之沟通和交流,而不是将其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去“让”孩子做什么事。大多数情况下当孩子感受到了尊重,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之所以很多人面对这道辩题的第一反映是“不应该教哥哥姐姐让着弟弟妹妹”,是因为自己小时候遇到了不公平待遇。他很多父母把“教”孩子谦让,变成了“要求”孩子谦让。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求大的让着小的似乎天经地义,在要求大的让着小的过程中,对大的内心就造成了伤害,因为要求谦让的过程本身是不公平的。

  谦让需要在和谐、自愿的前提下,并且谦让过后,给与方与接受的双方都有愉悦感,这样才达到了谦让的内在价值。这需要家长的引导,并且制造和谐的范围。正方陈铭的一段话说“当你要教他让的时候,你就必须教他什么是他人、什么是利益、以及为什么要有限,这就是父母的义务,教是义务,我们不能指望着所有人都是人性本善。生来的那个孩子就自然带着爱的种子,生来的孩子还有一个种子叫自我,我就是全世界......如果不教他让,他不知道我的边界在哪,他不知道他人的视角,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更不知道利益跟利益之间的关系,他永远无法理解,有的时候他人的利益有限,是一个美德,更无法理解当有的时候自我利益不能让渡的时候,坚守也是一种美德...”道出了广义上的“教”。

  而父母如果把握不好这个度,就出现了妈妈团谢楠表述的“你以为教他让的是意见东西吗?不是的!在他小小的世界里,你是教他让出爱。”很多当哥哥或姐姐的人成年后,依然有小时候被“要求让”的场景,大多数人的感觉不是很爽。因为他们是被迫的,她们感受到的不是“谦让”的乐趣,而是“被剥夺”的不甘---凭什么我让着他?

  当一个家庭习惯性的大的让着小的时,两个孩子势必会有矛盾,大的感觉不公平,逐渐成为讨好型人格的人。小的虽然得到了短暂的快感,但是对他以后的成长没有任何帮助,到社会上总会有人教会他并非所有事情都能如他所愿。

  当孩子感受到充分的尊重、爱和安全,就会从心里愿意去分享,所以,当你希望孩子学会谦让之前,先给孩子充分的爱、尊重和安全感。并且让孩子遵从自己的内心,无论任何时候都要学会感恩,并非所有事情都是理所应当的。就像薛兆丰教授讲自家孩子的趣事“在弟弟4岁哥哥9岁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就说"弟弟,什么叫公平",当时4岁的弟弟说公平就是一样。问哥哥,哥哥的回答是"就他(弟弟)赢"。”当爱的种子埋进孩子内心时,用尊重和公平浇灌,定能长成一个能够给别人乘凉的大树呀。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