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亲子新闻 > 正文

孩子做不好就哭 强迫症咋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2-17 08:46:45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孩子成长就像过关,过了一关还有下一关等着。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说,每过一关都是成长。

  很多家长发现,3岁左右的孩子特别“倔强”,想做的事情做不好就会哭,边哭边做,并且不需要别人帮忙。比如:系扣子系了半天还没系上,就开始有情绪了,边哭边系,旁边的爸爸妈妈想要帮忙,孩子哭闹着不让,直到自己系上为止;或者是自己戴五指手套,不能把每个手指头顺利的塞斤手套里,过一会戴不上之后就没了耐心,边哭边戴,爸爸妈妈在旁边安慰也没用......

  这是孩子生长发育的正常过程,3岁是孩子“执拗敏感期”,这些表现都是执拗敏感期的表现。孩子3岁左右,大脑发育到了新的阶段,她们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强烈的好奇心,什么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尽管这件事她们并不能够做的很好,那他们也非常愿意去尝试,但是她们的情绪调节能力还没有很强,所以当自己已经很用心的在做,但是结果却不能够如自己所愿时,就会表现出哭闹。同时这是孩子追求完美、有上进行的一种表现,家长的反映直接影响孩子遇到问题的处理态度以及耐挫能力。作为家长该怎么办呢?

  给孩子购买适龄的玩具及引导孩子做适龄的事

  适合孩子当下能力和水平的玩具,能够增加孩子的动手兴趣,如果玩具玩法及规则过于复杂,就容易挫伤孩子积极性。家务以及其他事情也是,根据自家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擅长的事情安排家务及游戏。

  孩子表现出不耐烦不需要你的帮助时 不要强硬的去帮忙

  当孩子执意要自己完成,并且拒绝你的帮助时,简短的告诉孩子“我会一直在你旁边,如果需要我帮忙就说"妈妈帮帮我"。”然后静静的在旁边站着就好,即便孩子一直哭闹,家长也不要强硬的上前去帮忙,如果这时你强硬的去帮孩子弄好,她的世界就彻底崩塌了。

  不要嘲笑孩子“我就说你弄不上吧!你费弄”

  孩子追求完美,是完美敏感期的表现,这也是执拗期的表现之一。当孩子非常想努力的完成一件事情是多难得的品质啊,即便她们没有做好。这也是值得鼓励的,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的哭闹而责备或者嘲笑孩子。

  你要说的是“你非常想努力的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样非常棒,但是你系不上扣子,是因为这个扣眼太小啦,你看,妈妈也系不上,所以这个不是你的问题,好吗?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一下。用剪刀把这个扣眼开大些,这样试试呢?”

  教孩子学会请求帮助

  孩子有些执拗的点会非常可笑。有一位妈妈表示,自家宝宝因为方块无法摆满整个盒子而哭闹不止。因为盒子是盛放方块的,肯定要比方块本身大,而孩子却一再纠结于无法放满的那一条。妈妈说了也没用,一直到孩子自动停止哭闹。

  平时有意识的给孩子传达有些事情自己做不好请教别人帮忙也是个很好的主意。经常找家人帮忙做些事情,找孩子帮忙“唉?这个我怎么摆不好呢?你能来帮我下吗?”当孩子帮忙后,及时鼓励自己“我可真棒,自己做不好找宝宝帮忙,我可真会想办法。”

  孩子的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特点,作为家长就是要不断学习。虽然学习也不能完全帮助宝宝避免出现此类问题,至少在遇到问题时做到胸有成竹,知道如何应对。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