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宝宝经常揉眼睛 千万不要忽视了

http://www.baoqin.com 2021-02-14 07:55:53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www.baoqin.com   宝宝经常揉眼睛 千万不要忽视了

  有些宝宝经常揉眼睛,揉眼睛一个小动作,却经常被很多家长忽视。千万不要单纯的以为是困了或者没睡够,揉眼睛的原因大致分为这四种,就爱张瑶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一、揉眼频繁伴异物感   可能是异物入眼

  宝宝揉眼睛如果很频繁, 伴有明显异物感,那可能是异物入眼,这种情况大孩子会直接表达,小宝宝会频繁眨眼或哭闹,一般较容易识别。

  家长可以第一时间用人工泪液等眼药水或者干净的水进行冲洗。

  如果症状不能缓解反而加剧,需要及时到眼科就医。

  二、揉眼睛伴视物不清  看东西眯着眼睛

  还有一种情况,揉眼睛伴视物不清,看东西眯着眼睛,多是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或散光等。

  宝宝很难描述视物是否清楚这个状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部分屈光不正的宝宝会表现出揉眼睛、眯眼睛的现象。

  也是建议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进行验光及相关检查,明确屈光不正的类型,且在专业眼科医生的指导下配镜治疗。

  繁揉眼睛伴眼部红肿分泌物增加

  三、宝宝频繁揉眼睛,同时伴眼部红肿,分泌物增加。

  这种情况也比较常见,需考虑是结膜炎的可能性大。

  结膜炎早期症状轻时,部分宝宝可能会用频繁揉眼睛的方式缓解眼部不适。

  随着结膜炎加重,会出现眼红,眼肿,分泌物增加等典型症状。

  由于结膜炎的类型复杂,危害可轻可重,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宝宝在眼部没有进入异物的情况下总是揉眼睛,不舒服,且有变红肿的迹象,建议立即就医诊断,进行治疗处理。

  四、宝宝鼻炎频繁揉眼睛

  还有的家长问,宝宝有过敏性鼻炎,经常揉眼睛,应该怎么办?过敏性鼻炎导致的眼睛痒,叫「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和过敏性鼻炎的病因一样,是因为眼睛接触了花粉、霉菌、尘螨或者动物的皮屑毛发等过敏原后,引发眼部出现了炎症,炎症和过敏相关。

  过敏性结膜炎的家庭护理如下:

  1. 避免接触过敏原。不去杂草丛生的地方,出门戴好口罩,回家及时洗手洗脸,室内关闭门窗。

  2. 湿毛巾冷敷减轻眼部肿胀。用干净毛巾或者纱布,先在10-20度的冷水中浸泡,然后拧干敷在眼睛上。

  一般每次10分钟左右,一日可多次冷敷。切记温度不要过低,以免造成眼部冻伤。

  3. 使用人工泪液滴眼。它的作用是稀释过敏原和缓解眼睛干涩。

  4. 以上 3 步都做了之后仍不能有效缓解眼痒症状的 2 岁以上儿童,治疗药物可选对速发型过敏反应有着良好的预防与治疗作用的「色甘酸钠滴眼液」和抗过敏的「盐酸奥洛他定滴眼液」。

  3岁以上的儿童,也可以选择「盐酸氮卓斯汀滴眼液」以及「富马酸依美斯汀」进行治疗。

  注:以上用药一定要遵医嘱。虽然大多数此类药物在数分钟内起效,但用药疗程一般都要 2 周左右 , 不要用了 1~2 天看到好转就停药 。

  因为控制住过敏性结膜炎的炎症和完全消退症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这些药物的使用疗程通常在两周以上,过敏季儿童长期使用也是安全的。

  注:当需要多种滴眼液进行治疗时,比如抗过敏滴眼液和人工泪液一起使用,此时建议每种滴眼液之间间隔5分钟,以便滴入的第二种眼药水不会冲洗掉第一种。

  还有很多家长问我关于激素类激素类滴眼液的问题。合理使用激素类滴眼液

  能够快速、有效地控制眼部炎症和病情。但如果使用不规范,不仅疗效差,还可能导致严重的眼压升高等不良反应,所以不要自己随意给儿童使用,要遵医嘱。(文章整理自:河马儿童健康林业鑫 转载请注明来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