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3-6岁宝宝 > 正文

宝宝不吃糖为啥蛀牙了?啥是窝沟封闭?一篇文章讲清楚

http://www.baoqin.com 2021-02-12 08:57:3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问:宝宝 1 岁了还没长牙怎么办?身边同月龄小朋友牙齿都长出来了我的宝宝是不是缺钙?乳牙迟早会掉,坏了也没事吧?我们都知道,牙齿问题是会陪伴孩子很久的健康问题,

  甚至跟孩子日后的颜值有很大的关系。

  如何让宝宝拥有一颗好牙?今天,我们聊聊吧。

  美国牙科协会建议,如果宝宝超过12个月还没有牙齿萌出,称为「迟萌」,家长需要和医生沟通一下。

  宝宝18 个月大时,第一颗牙齿还没有现身,要就医检查。

  每个宝宝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每个宝宝的乳牙也有自己的生长发育规律。宝宝在妈妈肚子里 4~6 个月时,牙胚发育基本完成。宝宝出生时,乳牙都已经在牙龈下面时刻准备着。补钙,并不会让牙齿更早地萌出。

  龋齿就是家长所说的「虫牙」,是儿童最常见的口腔疾病之一,它是一种由细菌引起,多种因素相互作用下而导致牙齿的组织结构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最常见的表现:牙齿变色发黑、出现大大小小的洞、对冷热刺激产生疼痛或面部肿胀。一旦孩子有了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降低咀嚼功能,导致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其面部骨骼发育,危及宝宝的颜值。甚至影响语言的学习以及正确的发音,给宝宝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龋齿预防尤为重要。

  预防宝宝龋齿要做好以下 3 方面:

  饮食方面:减少糖分摄取、减少过多饮用酸性饮料

  生活习惯:注意口腔卫生

  早期预防:定期体检,涂氟及窝沟封闭

  迟早要换牙

  乳牙坏了没关系?

  乳牙坏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孩子牙疼!牙疼的孩子不仅哭闹,还吃不下饭。蛀牙会导致乳牙的根尖发炎。如果乳牙因此提前脱落,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恒牙,就会找不准自己对应的位置,也找不准自己冒出来的时间。恒牙的「野蛮生长」,会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还影响颜值,等到长大再去矫正牙齿是一大笔费用。所以,一旦发现孩子的乳牙出现问题,尽早治疗,孩子健康,家长省钱。

  牙线不能给孩子用?

  可以。很多家长担心给孩子使用牙线会导致孩子的牙缝越来越大,这点家长不必担心。当宝宝已经有两颗牙慢慢靠拢,碰到一起的时候,就可以给孩子使用儿童专用牙线辅助清洁。人的牙齿本身就有一定活动度,牙线并不会造成牙齿的移位,牙齿之间的缝隙也不会因此而变大。牙线能够清理牙刷无法刷到的牙缝,可以有效减少牙齿邻面蛀牙,以及牙龈炎的发生。

  孩子牙缝大不好?

  不是。孩子乳牙牙缝大不仅没坏处,相反对换牙还有好处。

  乳牙足够的缝隙,为恒牙提供了足够的生长空间,有利于换牙之后,牙齿的整齐与美观。很多家长问「为什么宝宝的牙缝越来越大?」这是因为宝宝的上下颌骨会随着身体的发育不断增长,但是宝宝乳牙的大小却始终保持不变。宝宝长大一点,看起来牙缝就显得更大,这是一种「生理性间隙」。

  什么是窝沟封闭?

  世界卫生组织(WHO)强力推荐:做好窝沟封闭、再配合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能预防 60%~90% 的儿童蛀牙。

  将窝沟封闭之前,张医生先来给大家讲讲什么是窝沟?宝宝口腔内后面的牙齿吃东西咀嚼的那个咬合面是凹凸不平,坑坑洼洼的,凹陷的部位就叫做窝沟。磨牙牙面有很多较深的窝沟,容易积聚食物残渣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会逐渐损害整颗牙齿。因此,在这些窝沟内使用封闭剂(就像给宝宝的牙齿穿上一层防护衣),可以形成一层保护性的屏障,阻止细菌对牙齿的侵蚀。 窝沟封闭是一种安全、无创、无痛的预防手段,但需要宝宝有一定的配合度。但是窝沟封闭并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牙齿的萌出以及咀嚼的磨损,封闭剂会有一定的磨损及脱落的风险,因此需要定期复查。

  做窝沟封闭最佳年龄段是:

  3~4 岁:乳磨牙 8 颗

  6~9 岁:第一恒磨牙(六龄牙)4 颗

  11~13 岁:第二恒磨牙(前磨牙) 4 颗

  长蛀牙一定是糖吃多了?不一定。其实,对于已经能吃饭的宝宝来说,食物残渣如果不及时清洁,就会附着在牙齿表面,滋生细菌。宝宝频繁地睡前喝奶、喝夜奶,相当于让宝宝的乳牙长期泡在奶水里。如果每次都不及时清理,就都有可能导致龋齿,埋下龋齿的种子。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家长都会有的疑问「没怎么给孩子吃糖,为什么宝宝的牙坏了?」

  所以,日常清洁牙齿和口腔也很重要!不只是吃糖才会蛀牙哦!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