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早教 > 正文

这样教孩子“隐私” 孩子更易理解

http://www.baoqin.com 2021-02-11 08:12:56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孩子的“性教育”, 但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入手。其实性教育贯穿在生活中的任何时刻。几个非常简单的性教育方法,不知道如何开始的爸妈可以参考一下。

  一、背心和裤衩盖住的地方别人不能碰

  在给孩子穿衣服时,跟孩子说“你看,你的背心和裤衩盖住了一部分呢?看到了吗?”上边盖住的叫胸部,下边盖住的是隐私部位,这两个部位不允许别人随便看或者碰哦,即便是爸爸妈妈,也不能随便去看和碰你这两个地方,只有在给你换衣服和洗澡、擦屁屁的时候才可以碰,但是我们也会尽快的给你穿上裤衩和背心。同时你也不能随便看别人的。如果有人看你背心和裤衩盖住的地方或者让你看,那它就是坏人,你要直接说“不要这样,我不喜欢。”然后一定告诉爸爸或者妈妈。

  二、换衣服、大小便要避人

  有些父母一边给孩子传达隐私部位别人不能随便看,另一边孩子尿了裤子却在朋友面前直接脱掉换裤子;或者一边告诉孩子别人不能随便抱你,另一边朋友来了要抱孩子,孩子不允许,父母还在一遍数落孩子......

  这样长期下来孩子不会分裂吗?大、小便,换衣服,都要在秘密的空间进行,在进行的同时告诉孩子,你看,为了保护你的隐私,妈妈都给你找了一个单独屋子换衣服呢,这就是不随便把自己的隐私随便展示给别人看的方法。

  当你家里来了客人,想要抱抱孩子时,当孩子表现出拒绝,家长一定要及时固定住孩子的行为“对,你这就是保护自己的方法。不随便让别人抱。”不要在一遍数落孩子“你看你,这么没礼貌呢?人家阿姨来了给你带了那么多好吃的,抱你一下都不行。”这样会在孩子潜意识里形成自卑的心理、否定自己的情绪:“哦,我拒绝别人的拥抱是不对的。”或者“他给我好吃的,我就允许他抱我。”

  保护自己,不附带任何前提条件。相较于孩子的安全,你的面子值几个钱呢?当然,孩子不能辩解某些人是否是亲近的人,如果孩子看见了长期没见面的外公外婆或者姥姥姥爷,妈妈也不要否定孩子当时的情绪,“你现在不想她们抱,那我们就先玩一会。”等熟悉了,老人想要亲近亲近孩子就“水到渠成”了。

  三、给孩子传达具体化的形象

  “宝贝,你知道坏人是什么样吗吗?”孩子可能会把坏人描述的非常恐怖,比如大嘴巴、红眼睛等等。家长要告诉孩子,“坏人不一定都长这样,他们可能就长的很普通,没有红眼睛大嘴巴等等。他们也可能是男的、也可能是女的,长的就像爸爸妈妈或者小姨和舅舅那样。”“但是如果有人想要看或者摸你的隐私部位,那他就是坏人。”“你一个人时,比你大的人要你帮忙,那可能就是坏人,不要帮他。”“如果有人说要带你去找爸爸、妈妈,或者你爸爸妈妈让我来接你,那他也是坏人。因为爸爸或者妈妈其中肯定会有人去接你,不会派一个别人去接你。”......家长可以根据自家孩子平时洗生活轨迹等等,具体化出一些事件来没告诉宝宝这样的人就是坏人。

  “那邻居叔叔如果想要抱抱你,或者他带你出去玩,可以吗?”告诉宝宝一定不可以,邻居虽然经常来咱家做客,但是爸爸妈妈不会把你单独扔给叔叔,让叔叔来带你。如果叔叔对你说要带你出去玩或者带你去找爸爸妈妈,你一定不要去,因为你跟他并不熟悉。

  四、通过绘本进行性教育

  《我们的身体》、《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小威向前冲》《我不跟你走》《邪恶的秘密》等等,都是被很多父母认可的性教育绘本。绘本内容简单易理解,站在孩子的角度将故事描述清楚,让孩子对如何保护自己、自己是如何出生的等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同时结合上边1-3的方法,能够让孩子保护好自己,或者至少在孩子受到伤害时知道“我正在被伤害”“我应该告诉爸爸妈妈”等等,而不是直接把孩子暴露在对“性”的认识完全无知的荒野里,不至于在自己受到伤害时却对此一无所知,甚至隐忍“恶人”一再作恶。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