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为啥一降温就容易感冒?如何备感冒药

http://www.baoqin.com 2021-02-08 12:10:4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冬天气温骤降,身边感冒的人突然多了起来。这时,家长总会提醒多穿衣物,避免感冒,仿佛这一切问题的源头就是冷。

  但其实,感冒和天冷并没有直接关系。

  很多家长都疑问为什么天冷孩子容易感冒?感冒了吃什么药才能预防?

  输液是不是好得快?为什么吃了好几天药却始终不见好?是不是吃错药了?

  今天,我们来说说这些问题。

  为什么天冷孩子容易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常见的有鼻病毒、冠状病毒,如果得了感冒,通常 5~7 天痊愈。还有一种与感冒症状类似的疾病:流行性感冒,也就是我们说的流感。它容易大规模传播,危害也更大。

  那为什么天冷达人和孩子都容易感冒呢?主要有下面两点原因:

  1. 天气寒冷时,人的免疫力也会下降,与此同时病毒在冬季的存活能力反而会变强,人就更容易被病毒入侵。人本身有一道天然的免疫防御层,即皮肤和粘膜。如果气温较低,特别是在零度或者零度以下的温度时,皮肤和粘膜的细胞会变得更脆弱,这一道免疫防御层也容易被破坏。

  2. 天气寒冷,会间接提高室内空气中病毒传播的几率。

  室外寒冷的时候,大家开窗少,人也都喜欢聚集在室内。如果有人感冒或感染了流感病毒,当他说话、咳嗽,甚至呼吸的时候,都会把病毒带进空气中。在长期不通风的情况下,室内的病毒浓度会越来越高,更容易让病毒感染他人,往往一家人先后发病的案例就是这么造成的。

  什么药能预防感冒?

  家长感冒了,怕传染给孩子,第一时间想的是给孩子吃点啥药预防一下。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没有。记住,截至目前为止没啥神药能预防普通感冒。那有没有什么方法能预防?有,就是生活习惯要好。比如:全家老小都勤洗手、多锻炼、睡眠充足、饮食均衡、室内常通风……

  输液孩子好得快?

  普通感冒大多是由病毒引起的,可以自愈,有自限性。很多时候,家长觉得输液好得快,其实不然,即使不输液到了时间,孩子也会凭借自身免疫力好起来。输液的风险咱们以前科普过,语重心长的说,多喝温水、多休息、耐心护理比吃药打针输液重要是真的!

  着急是对孩子感冒最大的「不尊重」

  孩子一感冒,家长就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发热着急、咳嗽着急、一人着急全家焦虑;

  本来孩子没什么事也被这种焦虑情绪“传染”了,吓严重了,不要低估了孩子的情绪感知能力,那是非常敏感的~只要孩子的精神状态好,能吃能睡,家长要耐心护理,而不是给孩子吃了一种药不见好,就着急给孩子吃另一种药。所谓的“感冒药”成分复杂呀,而且很多感冒药里会有重复的成分,这么给孩子叠加着混用,药物过量的风险就大。

  因服用感冒药过量致身体损伤的新闻还少么?!举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的例子,常规剂量使用安全性较好,可一旦超量使用,则有造成肝脏损伤的风险,严重的造成死亡。

  一看是中药字样就可以给孩子用?

  好多家长给孩子去药店选药的时候,一看是中药,就有一种迷之“相信”,家长们,中药也是药,成分还复杂。口服药不能乱用,注射液更不行。

  2018年5 月,国家药监局在新发布的《柴胡注射液说明书修订要求》中明确要求在「禁忌」一项中须注明“儿童禁用”,因为中药注射液引发不良反应的风险较高。

  复方感冒药可以吃吗?

  美国儿科学会明确指出,不建议4岁以下儿童吃复方感冒药,因为没有证据显示这类药物对孩子来说是益处大于风险的。全球公认安全性好的儿童退热药物是:对乙酰氨基酚(3 个月以上宝宝可用)和布洛芬(6 个月以上宝宝可用)。

  要提醒大家的还是那句老话,感冒没有特效药,不会让孩子好的更快,只是让孩子尽量好受点,毕竟孩子不是成人,能“挺”对吧?但也不要低估了孩子的免疫系统,耐心+细心照顾,孩子会好的。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