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娃轮状病毒感染了 怎么办

http://www.baoqin.com 2021-02-08 09:32:39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自从当了妈以后,真是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除了带娃方法不断更新外,一些病也是闻所未闻“诺如病毒”“EB病毒”“轮状病毒”等等成了日常经常听到的词汇,很多妈妈甚至成了半个医生。

  相信很多妈妈遇到或者听过“轮状病毒”。同时很多妈妈对此也非常陌生,不知道啥是轮状病毒,都有啥症状?得了轮状病毒该咋办?看完了这篇就心中有数了。

  轮状病毒是婴幼儿引起腹泻的主要病因之一,5岁一下,尤其是6-24个月的婴幼儿最容易感染。该病高发期主要在秋季,因此又名“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初期症状与感冒症状很相似,如发烧、咳嗽、流鼻涕,同时伴有呕吐,甚至喝水都吐。潜伏期1-3天之后,引起腹泻,处理不当容易导致脱水,严重甚至引发致命性胃肠炎。

  如何判断是轮状病毒?

  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并同时伴有发烧等症状,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如果不方便带孩子去医院,可以在宝宝大便时,取一小部分用干净的塑料膜包好,在2小时内送至医院做检查。检查结果能够直接判断是否轮状病毒。需要注意的时大便不能沾马桶或者尿液。

  确诊后该怎么办?

  一旦确诊为轮状病毒,及时就医。医生会根据孩子状态进行治疗。因为有些孩子腹泻过后出现脱水现象,要及时树叶治疗,否则体内电解质失衡很容易威胁生命。家长也可以自行在家进行判断,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良好。不影响吃、睡、玩。需要立即用上补液盐及时少量多次的给宝宝进行补水。同时吃上蒙脱石散、 妈咪爱或者其他益生菌。

  母乳阶段的宝宝继续母乳喂养并增加喂养次数。人工喂养可将奶粉改为无乳糖奶粉,防止乳糖不耐受引起持续性腹泻。对于已经添加辅食的宝宝,可以适当减少奶粉次数,增加辅食次数。可以搭配米汤、软面条、苹果泥等等清淡食物。

  家人及时将宝宝铺盖、穿的衣服以及日常用的水杯、奶瓶、小马桶做消毒处理。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

  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帮助宝宝养成在户外摸到东西之后,在吃东西之前勤消毒、吸收的好习惯。家人进屋后先换衣服、洗手再接触孩子。

  少带宝宝去人多密集的地方,避免接触病儿。

  营养均衡、多锻炼增强体质。

  接种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为口服疫苗,没一年到半年接种一次,极大增加保护率。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