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天气越干湿疹越严重 这样护理宝宝皮肤远离湿疹

http://www.baoqin.com 2021-02-05 16:58:37 来源:宝亲网

  干燥寒冷的冬季,出现湿疹的宝宝越来越多。很多爸爸妈妈都疑惑不解宝宝湿疹到底怎么护理?应该避免哪些雷区?

  湿疹是什么?

  湿疹是特应性皮炎的一种表现,是一种反复性、慢性的皮肤炎症,多伴有剧烈瘙痒,影响生活质量。

  从婴儿到成年人均可发病,但以 2 岁以内的儿童为主,一般湿疹发生越早、越严重。

  湿疹的具体原因仍有争论,但普遍认为与皮肤屏障功能不完善、外界刺激及过敏等相关。

  因此湿疹并不完全是过敏所致,不过湿疹的宝宝需要家长细心观察有无特应性进程(早期表现为湿疹、食物过敏,逐渐演变为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哮喘),尤其是具有家族病史及严重湿疹者。

  湿疹能治愈吗?

  目前还没有办法能够完全治愈湿疹,但是湿疹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自行好转,并且目前已经有很多方法可以帮助控制湿疹不发展严重。

  大约有一半患湿疹的宝宝在 2 岁后就不再有湿疹,85 %的孩子在 5 岁后不再被湿疹困扰。

  不同年龄段湿疹表现不同

  湿疹是红热的、干燥并且发痒的疹子,可能出现在脸上或者身上的一处或多处,可能表现轻微,也可能比较严重,被称作特异反应性皮炎。

  不管长在什么地方,湿疹都很痒。婴儿可能会在床单上磨来磨去以止痒。不管孩子多大,湿疹可能会让孩子痒到难以入睡。不断地抓痒可能引起感染。

  孩子身上通常会有抓痕。患湿疹的地方也可能感染细菌,而让状况变得更加糟糕。如果有感染,孩子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疗(不要一味地拒绝抗生素治疗)。

  小宝宝的湿疹通常比较红,看上去有点湿润。而大点的孩子更容易表现出皮肤干燥,局部的皮肤可能增厚。

  图片≤ 6 个月:

  头几个月的小婴儿湿疹通常长在脸上、额头上、头皮上。

  脸颊会变得又红又干燥,皮肤发热并且痒。

  如果流口水(口水刺激),用手抹脸,都可能让湿疹变严重。

  如果宝宝过热,头皮和脸上的血管会很快扩张。

  小宝宝的湿疹也可能长在身体和四肢,但是没有头面部常见,严重程度也往往不如头面部。

  小婴儿的湿疹通常不会长在尿布区域,但是可能长尿布疹。

  ≥ 6 个月:

  宝宝逐渐开始学爬了,这时湿疹可能容易长在手肘和膝盖。

  当宝宝长大一点,过了一岁,开始学走路,湿疹就开始更容易长在身上和四肢了,也可能长在嘴和眼睛周围。通常尿布区域不会长湿疹,但是可能长尿布疹。

  当孩子再大一些,入园了,湿疹更容易长在那些容易热的地方,如脖子、手肘、膝盖和臀部等。

  湿疹宝宝护理要远离这 3 点

  加重宝宝湿疹的三大常见原因有:皮肤受到刺激、皮肤屏障受损、皮肤太干。

  皮肤受到刺激

  当皮肤细胞接触到了外界刺激物、过敏原的刺激,就会由免疫细胞释放各种炎症因子。

  如果宝宝是敏感体质,存在过度的免疫反应,就会造成皮肤出现红斑、瘙痒等症状。

  皮肤屏障受损

  皮肤表面的角质层是身体和外界之间第一道防线。如果这第一道防线受损,那么外界的各种刺激物质就会进入皮肤,容易出现皮肤炎症,诱发湿疹。

  宝宝的皮肤和大人不一样,摸起来非常娇嫩的原因就是宝宝皮肤角质层薄。

  如果反复摩擦或者过度清洁,容易损坏皮肤屏障,导致外界的刺激物过多地接触皮肤。

  皮肤太干

  湿疹虽然叫湿疹,但是湿疹皮肤很怕干,要经常保持皮肤滋润才行。

  湿疹与食物过敏的关系

  湿疹和食物过敏肯定有关系,但关系还没理清,目前共识是:

  严重的湿疹和食物过敏有关系,轻度的湿疹可能无关,所以,不是所有湿疹都是食物过敏导致的。

  食物过敏是湿疹的一个重要触发因素,而不是导致湿疹的因素(美国皮肤学会)。

  食物过敏越严重的宝宝,湿疹发生越早、越严重。

  食物过敏能加重湿疹。

  湿疹护理清单

  关于湿疹的护理,我根据美国儿科学会指南(2014年)给家长们整理了一张护理指引表单,包括湿疹宝宝洗澡的注意事项、湿疹的保湿、用药、护理相关问题的内容,家长们可以马走收藏!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