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1-3岁宝宝 > 正文

想让宝宝睡整觉 这几件小事要注意

http://www.baoqin.com 2021-01-22 16:42:40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每个妈妈都经历过,只要宝宝睡不好,自己就别想睡个整觉,真的好想让宝宝睡个整夜觉,这样自己也能够舒服的睡一晚上。

  但实际上,宝宝很多睡眠问题,都是家长造成的。

  宝宝的睡眠受家长的影响,宝宝睡不好又反过来影响家长休息,这种恶性循环相当痛苦了。

  宝宝有好的睡眠习惯,会让家长尤其是妈妈的育儿生活和喂养变得轻松许多。今天,我们聊聊睡眠问题。

  别推迟睡眠时间

  很多家长习惯熬夜,宝宝的入睡时间也非常晚,尤其是职场父母下班时间晚,喜欢在晚上时间和孩子互动。

  宝宝晚睡就要提及到「褪黑激素」,它由大脑内的松果体分泌,用以调整人体的昼夜节律。它受光线影响,在夜幕降临时开始分泌,并在凌晨 2~3 点达到高峰,在清晨停止分泌。

  褪黑激素的分泌会受到人造光线的影响,也就是说亮到半夜的灯光会干扰宝宝的生物钟,使得宝宝不得不晚睡。

  3 个月左右的宝宝的褪黑激素分泌会和成人比较接近,也就在这个时候,宝宝的睡眠也会昼夜分明了。

  8 周 ~ 1岁以内的宝宝晚上推荐的入睡时间是晚上 6~8 点之间。

  2 岁以内的宝宝由于受到人体生物钟的影响,无论睡多晚,都会天亮以后醒来或者睡不踏实。这样一来,宝宝夜晚睡眠就变短了,同时睡眠质量也会变差。

  注:有的宝宝可能在下午 3 点才结束午睡,晚上的入睡时间则拖得非常晚。白天睡得时间过长,夜里宝宝不仅难入睡,也容易在半夜频繁醒来。

  宝宝夜醒别直接给奶

  造成宝宝夜间醒来的原因复杂,一般情况下有以下几种:

  1、环境因素:如温度、干湿度、噪音。

  2、自身因素:宝宝不舒服、胀气、拉臭臭、纸尿裤漏尿等。

  3、入睡过晚和过度刺激。

  宝宝夜间醒来,有的母乳妈妈下意识给宝宝喂奶是可以理解的,真的是非常困。

  但是,没有排查宝宝为什么夜醒、直接给奶的做法,在很多情况下不仅无法解决宝宝的夜醒,还会造成更多的夜醒(比如宝宝肠胀气吃奶会加重胀气从而醒来)。

  宝宝 6 周之后,会将半夜醒来和喂奶这件事关联起来,并在 4 个月之后得到了加强,久而久之只会造成此后频繁夜奶,影响妈妈休息。

  别过度干预宝宝夜醒

  经常有妈妈问张医生,娃半夜总是有动静,需要给喂奶或者拍一拍,甚至是抱着才能继续睡,否则宝宝就会醒着玩,或者哭起来。

  其实,宝宝在睡眠周期交替时,会有一个短暂的半清醒期。

  比如翻身,抓脸,咀嚼,哭泣,说梦话等,有时候宝宝会短暂的睁开双眼,甚至坐起来或站起来。

  但这些都不意味着宝宝真正醒来,妈妈这时如果迅速把宝宝抱起喂奶,有时候反而会让宝宝彻底清醒。

  宝宝夜醒的正确做法是先观察,看宝宝是否是真的醒来,然后再排查原因。

  如果宝宝真正需要喂奶或者安抚时,再喂奶或者安抚。

  这样才能给宝宝们自我学习入睡或者说接觉的机会哦!

  另外,睡前也要避免过度刺激宝宝,睡前逗玩等各种刺激会让宝宝过于兴奋而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了也会多梦,大一点的孩子会出现夜惊的情况。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