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扁桃体炎该咋办?一篇关于扁桃体炎的常识科普

http://www.baoqin.com 2021-01-12 15:25:34 来源:宝亲网
  宝亲网讯  这几天气温骤降,好多孩子都扁桃体发炎,还伴随着高烧不退、恶心呕吐,喉咙又红又肿像充血一样,很多家长问,得了扁桃体怎么办?

  能不能做扁桃体切除术呢?做吧,担心影响孩子身体。不做吧,一感冒就发炎,太遭罪。

  扁桃体发炎一般喜欢在干燥、温差大的时候来刷存在感并扩散,因为温差大,大家待在室内的时间就相对多,空气也相对不流通,确实容易发病。

  含有病原的唾液、鼻涕是主要的感染源,也就是说,咳嗽、喷嚏、吐痰产生飞沫是扁桃体炎主要的传播途径,今天咱们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扁桃体?

  扁桃体是一个免疫器官,位于咽部扁桃体隐窝内,是用来识别和处理入侵呼吸道的病原的,也是人体抵御外界感染的第一道屏障。

  扁桃体的免疫功能在小儿期(尤其是3-5岁)最活跃,是很重要的免疫器官,自带合成免疫球蛋白和特殊抗体的功能,儿童期扁桃体的免疫防御作用要比成年期重要的多 。

  1 岁以下的小宝宝扁桃体虽然有,但基本没发育,自然看不到。一般要到 2 岁后,扁桃体才逐渐开始发育增大。

  扁桃体炎危害有多大?

  扁桃体的免疫能力也是有限的,当吸入的病原微生物数量比较多,或者毒力比较强时,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扁桃体自然首当其冲地发炎了。

  相对来说,儿童扁桃体发炎要比成人多见。所谓的扁桃体发炎,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很多不化脓,只表现出充血肿大的症状。

  部分孩子会出现化脓性扁桃体炎,扁桃体的陷窝上出现许多小脓栓,严重的会布满脓苔。

  同时伴有发热、咽痛、黏膜疱疹、溃疡等症状。

  急性扁桃体炎不治好,还会变成慢性扁桃体炎,会让孩子成为耳鼻喉科的「常客」。

  虽然理论上,这是机体对病原体所发生的一种防御性反应。但是,炎症程度重了对机体也是有危害的呀,如果不重视,病原体就会沿着血液或淋巴途径蔓延扩散。

  孩子的的脖子和下颌处就会有绿豆或黄豆大小的颗粒,反复感染还会通过血液循环弓起多种全身或局部的继发病变,并让扁桃体增生肥大,越来越大的两侧扁桃体几乎碰在一起,就像两扇大门堵住了咽部,会诱发儿童中耳炎甚至影响到孩子的呼吸。

 

 

  (扁桃体已经超越中线了,两个扁桃体都连在一起了,属于三度肿大)

  反复扁桃体发炎要不要切?

  有些孩子经常出现扁桃体炎,一年 7~8 次,并且扁桃体增大明显后,会影响气流进出咽喉,导致出现打鼾、张口呼吸等表现,严重的导致睡觉时呼吸暂停,这时医生会建议切除扁桃体。

  但是扁桃体是个免疫器官,家长们对切不切扁桃体疑虑很大,不切,看着孩子特别痛苦,还得经常使用抗生素,天天吃也不放心;

  切了吧,就怕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到底怎么办呢?

  什么情况下考虑切除扁桃体请看以下几点:

  1. 对于扁桃体炎:

  在之前的 1 年内扁桃体炎发作 7 次或更多次。

  在之前的 2 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 5 次或更多次。

  在之前的 3 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 3 次或更多次。

正常扁桃体

 

 

  1. 其他切除指征:

  扁桃体炎曾引起咽旁间隙感染或扁桃体周围脓肿者。

  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或发声者;或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低通气综合征的2岁以上的孩子。

  不明原因的低热及其他扁桃体源性疾病,如伴有慢性扁桃体炎的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出现时等。

  如果医生建议切除更好,还是要遵医嘱,对孩子负责。一般儿童扁桃体切除术会在 4 岁以后进行,还要等扁桃体炎症消退后 2-3 周再次评估后,再决定要不要切除。

  除非,扁桃体炎症发作过于频繁,不能久等,才可以考虑在发作消退后数天内施行手术。

  那些已经做了切除手术的孩子,家长不要担心免疫力弱的问题,身体还有胸腺和骨髓,还有脾脏和全身的淋巴结,都能起到免疫作用;并且在长期的感染过后,这时扁桃体不仅基本没有了免疫功能,还成了一个大的感染源。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