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新闻
宝亲网 > 健康 > 正文

怎么提高孩子免疫力?家长注意这几点 孩子体质好不生病

http://www.baoqin.com 2021-01-11 18:38:19 来源:宝亲网
  孩子的免疫力该如何得到保障,是爸爸妈妈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孩子为什么老生病?

  吃什么才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孩子免疫力弱是什么造成的呀?

  家长们可能觉得孩子经常生病就是免疫力弱。

  其实正常情况下,6 岁以下的孩子,平均每年会感冒 6~8 次。刚上幼儿园的孩子,在冬春季节,有些甚至每个月会生病 1~2 次,这些情况都是很正常的,不是代表免疫力弱。

  所以,不要随便判断自己家娃免疫力弱了。

  但即使这样,也不要轻易忽视宝宝的免疫力问题。

  增强宝宝免疫力,家长们也需从日常做起,今天我们聊聊这个话题。

  健康饮食是保护免疫力的关键

  免疫力从获得方式上,分为先天性免疫力和特异性免疫力。前者顾名思义是父母、种族给的,后者简明来说是人在生命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的保护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前者先天性免疫力无法改变,而饮食是后者也就是特异性免疫力形成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并且从宝宝一出生就可能拉开差距。

  比如说顺产的婴儿可以从自然分娩时,从妈妈阴道获得来自于妈妈的益生菌。母乳喂养可以带给婴儿丰富的免疫物质。

  添加辅食后,怎么吃将会持续的影响宝宝的免疫力。

  多吃蔬菜

  蔬菜是宝宝们获取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分的重要来源,也是膳食纤维最主要的来源。目前,蔬菜摄入量不够也是很多成人普遍存在的问题。

  肠道是身体中最大的免疫器官,肠道健康直接关乎你的免疫力;而充足的膳食纤维摄入可以维持肠道的健康生态。

  传统的你所熟悉的蔬菜、菌菇、水果蔬菜,在宝宝不过敏的前提下,都可以给孩子尝试吃一吃。家长自己也要吃,你的饮食习惯直接影响孩子的饮食取向。

  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建议是:

  7~12月龄:25~100g/日

  13~24月龄:50~150g/日

  2岁~3岁:100~200g/日

  4岁~5岁:150~300g/日

  普通成年人/孕期女性:300~500g/日

  哺乳期女性:400~500g/日(绿叶蔬菜和红黄色等有色蔬菜占2/3以上)

  适当吃肉

  肉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还有容易吸收的铁、锌、铜等微量元素。

  宝宝吃肉可以有效预防蛋白质营养不良,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因此保证肉的摄入量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选对肉很重要。牛肉、猪肉、鸡肉、鱼虾(三文鱼、鳕鱼、龙利鱼、巴沙鱼、虾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营养学会给出的建议是(肉、禽、鱼):

  7~12月龄:25~75g/日

  13~24月龄:50~75g/日

  2岁~3岁:50~75g/日

  4岁~5岁:50~75g/日

  孕期女性:150~200g/日(孕中期)200~250g/日(孕晚期)

  哺乳期女性:200~250g/日

  睡眠充足

  睡眠是人体修复自身免疫长城的时期,充足的睡眠是增强免疫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我国《0~5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推荐宝宝每天的睡眠时间为:

  0~3月龄:14~17 h/日

  4~11月龄:12~16 h/日

  1~3岁:11~14 h/日

  3~6岁:10~13 h/日

  适当运动

  适度的运动可以促进体内血液流动、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是强化免疫力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正常情况下,我国是建议儿童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应逐步增加到2 小时。

  疫情期间,根据《中国儿童保健杂志》发布的新冠肺炎期间的0~6岁居家儿童运动指导建议(第一版),我们来看看不同月龄的宝宝都推荐在家做什么运动:

  0~1岁

  每天以多种形式进行身体活动,尤其是互动式的地板游戏,不限制婴儿的每天活动总时间。

  对于尚不能自主行动的婴儿,可以在清醒时每天累计至少30分钟俯趴时间。对于会爬行的婴儿,鼓励多爬。

  宜在上、下午的清醒时间进行,避免睡前1 h内剧烈活动。

  1~3岁

  家长可以带孩子玩小兔蹦蹦跳、接球游戏、韵律操、串珠子、搭积木等游戏。

  推荐时长:活动总时间达到3小时,其中大运动锻炼为主的身体活动时间至少1小时。

  家长在保证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宝宝进行跑、蹦跳、攀爬、投掷等运动。

  3~6岁

  运动类型推荐家务活动、整理玩具、障碍跑、抓人游戏、金鸡独立、过独木桥、前滚翻、小动物爬行、折纸、搭积木等。

  推荐时长:活动总时间达到3小时,其中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时间达到1小时。

  保护自身免疫力,还要及时给宝宝接种疫苗、家中不过度清洁、不滥用抗生素等。

  最实用也最可靠的,还是平时对健康的点滴积累。

少儿读物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公司招聘 | 欢迎投稿 |
辽ICP备11002676号-27 Copyright © 2003-2017 Baoq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宝亲网 版权所有 网站投稿 投诉建议 业务服务